中西医结合营养科

保健知识

如何选择酸奶?

作者:陈彩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

    酸奶,因为富含蛋白质和钙,还有益生菌,而且口感好,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尤其对那些因乳糖不耐受而无法食用牛奶的人来说,酸奶是个很好的选择,面对超市琳琅满目的酸奶类型的产品,大家有没有眼花缭乱的感觉呢,该怎么样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酸奶呢,下面我跟大家说一下。

    我们俗称的酸奶,按国家标准分发酵乳、酸乳、风味发酵乳、风味酸乳。

    一、发酵乳是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发酵后制成的PH值降低的产品。

    二、酸乳

    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发酵制成的产品。

    三、风味发酵乳

    以 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添加其他原料,经杀菌、发酵后制成的PH值降低,发酵前或后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制成的产品。

    四、风味酸乳

    以 80%以上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添加其他原料,经杀菌、接种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发酵前或后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果蔬、谷物等制成的产品。

    通俗来说,酸乳与发酵乳就是发酵菌种的不同,可以说,所有酸乳都可以说是发酵乳,但发酵乳不一定是酸乳,风味与非风味就是里面加不加东西的问题了。

    记住哦,生牛(羊)乳或乳粉少于80%的或蛋白质比例低于2.3g/100g的就不是我们俗说的酸奶了哦。市面上有些酸奶饮品,里面加的奶不多,其它辅助东西较多,其蛋白质含量及钙的含量较低的。现在市面上看得见的酸奶基本都是风味发酵乳,极少数是发酵乳、酸乳、风味酸乳。

    挑选酸奶,特别是需要减肥的、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痛风或尿酸高的人群,尽量挑选碳水化合物含量和脂肪含量低的而蛋白质含量高的。有一些风味发酵乳写着不含蔗糖,为使口感好,里面加有果糖,因为果糖的甜度大,所以总体碳水化合物含量也不高,所以也是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的人群的不错选择,但是对于尿酸高或痛风的人群就要注意了,果糖会影响嘌呤的排泄而引起痛风的发作,所以不建议多喝。

    选择低温酸奶时还要注意活菌数量,一般不低于1ⅹ106CFU/g,想要获取益生菌的话选择上面标明益生菌数的酸奶。

    这是普通的一款酸奶,添加了白砂糖、炼乳,口感很好,碳水化合物基本都在12克/100克左右。

    这是一款添加果糖代替蔗糖的酸奶,碳水化合物含量不高,口感好,而且标明了益生菌的数目,对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人群是不错的选择。

    这是市面上一款零脂肪零蔗糖也没添加果糖的酸奶,对于减肥及痛风人群是不错的选择,但口感较酸。这上面的成分中蛋白质的含量较高是添加了乳清蛋白粉的。

   现在市面上还有“常温酸奶”,就是在常温中能够保存的酸奶,经过“巴氏杀菌热处理酸奶”,即先在发酵前对鲜奶进行巴氏杀菌,消灭可能的有害细菌,然后加入乳酸菌发酵,发酵好后再进行灭菌、封装保存,简单地说“经过两次灭菌”,可以常温保存较长时间。从营养角度来讲,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余营养成分没大的改变,活的乳酸菌有益肠道健康,有条件的人最好还是饮用低温酸奶也就是传统酸奶。如果不需要活菌的话,常温酸奶更有市场优势。因为即便没有乳酸菌,酸奶中的蛋白质、钙和维生素仍然存在,所以对于那些因为种种条件无法冷藏,也不便购买酸奶的人(比如学生或者外出旅游的人)来说,常温酸奶是不错的选择。有时候看到常温酸奶也放在冷藏柜里买,那怎么判断是常温酸奶还是低温酸奶呢,在购买酸奶时,要查看酸奶的标签,是活菌型还是灭菌型,“活菌型”是低温酸奶,灭菌型是常温酸奶;也可查看保质期,保质期在3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一般是常温酸奶,保质期21天内的一般是低温酸奶。还有就是可以看储存条件,传统的酸奶一般都要求在0~6℃保存,常温酸奶的储存条件是无需冷藏。

    还有,有些人不习惯喝冷的东西,把低温酸奶或常温酸奶加热了喝,这个对营养成分影响也不是很大的,就是益生菌没有了,但不建议加热温度过高。

 

参考文献:GB 19302-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


录入:中西医结合营养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