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医疗常识

3岁吃播“佩琪”被喂到70斤!儿童肥胖的危害多严重你知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近日,3岁女孩“佩琪”因远超其正常年龄的食量和体重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热议。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佩琪”每天进食汉堡、炸鸡、可乐等大量高热量食品。网友对吐槽:近70斤的体重明显并不是孩子的正常体重。许多网友直接开骂,谴责佩琪的父母,觉得他们不注重孩子的健康,实在狠心。

 

202104080958088205.Jpeg202104080958083365.Jpeg


       70斤到底什么概念?根据世卫组织的生长曲线图,3岁女童正常体重的上限大约是36斤!而佩琪目前的体重相当于两个同龄女孩加在一起。这是一个儿童肥胖的极端案例。归根到底,还是佩琪父母不但不控制,反而鼓励她,甚至以此谋求热度。

202104080958082045.Png

    

     “16岁高中学生重度脂肪肝”


   无独有偶,近日南海区人民医院脂肪肝门诊医生就接诊到一名16岁中学生。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是一名重度脂肪肝患者。今年16岁小郭是一名在读高中生,身高175厘米,体重高达94.9公斤。在常规体检发现转氨酶异常后前来就诊。经进一步完善检查后,小郭被诊断为重度脂肪肝、脂肪肝性肝炎,且合并高尿酸、内脏脂肪明显增高。为此,脂肪肝门诊医生、营养师随即对他进行专业体重管理和对症治疗。两个月后,小郭体重下降了10公斤,复查脂肪肝明显改善,转氨酶、尿酸等异常指标恢复正常。

 

202104080958086046.Jpeg

  

   脂肪肝专科门诊徐景城医生说:“15岁女孩体重90KG,重度脂肪肝,肝纤维化3级;17岁女孩体重85KG,重度脂肪肝合并脂肪肝性肝炎、高尿酸血症、痛风性关节炎、月经不规律、多囊卵巢……我们遇到不少这些案例。”


    家有小胖墩不容忽视!危害可能影响终身

 

1.影响体型

青春期是人体塑造体型的良好时机,也就是说这个时期对于一个人的高矮胖瘦都有很大的关系。然而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致使皮下脂肪过多,给人以"臃肿、疲软、懒散、笨拙"等印象,影响了孩子体型。


2.影响心理健康

由于肥胖,青少年的动作往往不够灵活,在参加集体活动时会受到很多人的排斥,对于青少年的心理成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甚至会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如果学习成绩又不是很好,再加上动作的笨手笨脚,就会让他们的性格上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往,甚至引起"自闭症"。


3.影响智力发展

肥胖儿童青少年体内积聚脂肪过多,耗氧量要比正常人高出30%~40%,体内氧气"入不敷出",夜间睡眠不安或呼吸障碍,如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症。就会出现无精打采,容易疲劳,嗜睡,精神不易集中,影响学习效率致使成绩下降。

青少年肥胖还会引起性发育障碍,男孩导致性发育滞后,女孩导致性早熟,初潮早,多伴有月经紊乱。


      除此之外,青少年由于体重过重会增加身体负担,平足、膝内弯、下肢弯曲、脊柱和椎间软骨损害等现象时有发生。肥胖儿童青少年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过高,血脂也高,免疫系统受到抑制,抗病能力较差,易患呼吸道感染,还容易导致一些"成年疾病"年轻化,如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冠心病等。

202104080958089155.Jpeg

 

            

      儿童青少年肥胖怎么诊断?


不同年龄男孩女孩生长各不同,体重和脂肪量差别大,所以儿童和青少年BMI数据意义的判断是用当地或世界卫生组织同年龄同性别的BMI图表来评价目前国内较多的诊断指标仍为体质量指数( body mass index,BMI)法。

   WHO将大于第85百分位数定义为超重,大于第95百分位数定义为肥胖。不同年龄不同BMI标准见下图,蓝线以上和红线以下为超重,红线以上为肥胖。

家长可根据上表判断孩子体重是否超标,而当孩子出现以下异常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微信图片_20210330165751.jpg

 

      如何预防青少年肥胖 ?


1、 改变家庭膳食习惯

在家中,早餐应丰盛、多样化;晚餐应少油少盐,保持七分饱;食物粗细均衡。

 

2、 培养健康饮食结构

减少含糖类食物摄入(甜品、碳酸饮料等);少吃高油脂食物(奶油、炸鸡等);少吃加工食品(零食、饼干等包装食品)。

保证蛋白质摄入充足(瘦肉、鱼、蛋、奶等);保证维生素摄入充足(多吃新鲜蔬果)。

20180108164610875.jpg 

3、 加强体育锻炼

增加运动量与运动时间,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如跑步、爬山、骑自行车等,养成运动的习惯。

 

4、不要尝试不健康减肥方法

很多青少年会尝试不健康的减肥方法,如胡乱吃减肥药、绝食减肥等,这会导致体重增加,造成恶性循环,且影响青春期正常生长发育。

 

5、心理沟通治疗

如果是心理因素并且情况严重,建议进行心理治疗。可以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科学营养减重,能更快速高效解决肥胖问题。

 

儿童青少年肥胖后容易尝试不健康的减肥方法,如节食或服用减肥药,这样可能会导致过度饥饿后暴饮暴食的恶性循环。医生建议:遵循“营养干预+科学运动”的方式,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为健康成长发育打下基础。

 

 

欢迎到我院感染科/脂肪肝门诊咨询

 

脂肪肝门诊时间:            肝病感染科门诊时间:

周二、三、五上午         周一至周五全天

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

0757-86285725

微信咨询我科脂肪肝中心助手

脂肪肝助手微信二维码.jpg

供稿|徐景城(感染科)

编辑|李梦晓

责编|梁筠仪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