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手术科

科室新闻

敬畏生命,关注麻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点击数:
摘要:

-2021年中国麻醉周2021.3.29-4.4

202104011742239957.Jpeg

 

202104011742232507.Png

 

202104011742233686.Png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

  在手术台上,外科医生的工作是在病变部位动刀子,麻醉医生则更为忙碌。调控患者麻醉深度,让患者处于无痛状态,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保证麻醉安全。在紧急情况下(术中大出血等),则更是忙上加忙。因此,麻醉医生被誉为“无影灯下的生命保护神”。麻醉医生广博的理论知识是基础,只有将病理生理、药理、内科、外科、妇儿、麻醉等基础和临床医学等多学科内容交叉融会,并结合 临床培训和多年经验的积累,才能铸造一名合格的麻醉医生。为手术保驾护航时,难免遇到暗礁涌流。麻醉医生必须具备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管理好病人的重要生命体征,包括呼吸、心率、血压、神经系统、肝肾功能等。同时,还必须具备细致的观察力,面面俱到。凡是麻醉都有风险,哪怕是再小的手术。由于麻醉药品对呼吸、循环和中枢神经系统存在显著的抑制性影响,尤其遇到体质特殊的病人,导致一些“小”的麻醉也可能出现问题,尤其当专业人员没有充分重视或经验不足时,一旦发生意外,抢救措施又跟不上,就将导致严重后果。如果人群不同、病情不同,麻醉风险发生率也不一样。如果按照麻醉风险大小来算,心血管性疾病无疑是排在前头,因为麻醉药品直接抑制循环系统,对血压、心跳、血液动力学的影响最明显,凡是有循环系统急慢性疾病的患者,都是麻醉意外高风险发生的对象。其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以及肥胖病人,麻醉意外发生几率也很高,因为麻醉药品有呼吸抑制作用,而肥胖病人多伴随多种慢性疾病,器官功能减退,抗麻醉风险的能力小。还有,小儿、老年患者以及孕产妇这些特殊群体,也容易出现麻醉意外。总的说来,若脑、心脏、肺、肝脏和肾脏等重要脏器功能代偿不全,麻醉和手术的风险就大,围术期的死亡率较高。

 

202104011742236156.Png麻醉是“全程关注”工作

  麻醉科医生的工作贯穿病人的手术前、手术中以及手术后。比如,麻醉医生在手术前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既往病史,因为影响麻醉安全的因素很多,病人近日的体质状况、用药细节等均不能大意。而在手术中,麻醉医生就更该提高警惕了。手术中的患者已失去了自我防范意识,麻醉医师俨然是生命的主宰,一旦出现意外,麻醉科医生就是生命的守护神,必须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绝大多数发生麻醉意外的病人,只要抢救及时,处理得当,通常都能转危为安。一般来说,发生麻醉意外,出现缺血缺氧,呼吸心跳骤停的,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手术结束,让病人意识清醒、生命体征稳定地离开手术室是麻醉医生的职责所在。在将病人送返病房前或ICU前,麻醉科医生应写好麻醉记录,交代好护理人员该病人的麻醉特点以及观察要点,对特殊病人还应定期访视。简而言之,麻醉科医师的职责就是,在保证病人无痛、安全的前提下和手术医师共同完成手术。


202104011742233325.Png全麻风险大吗

  医学上麻醉的方式有很多,主要分全麻、区域麻醉两大类,区域麻醉按方式不同有不同的种类。全身麻醉是指麻醉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脑和脊髓)使其被抑制,让人意识消失、全身不感觉到疼痛。局部麻醉指局麻药应用于身体周缘局部神经时,只产生躯体某一部位的麻醉,只让该部位不感疼痛。麻醉医师会根据患者的手术部位、手术性质、手术时间、身体状况等各方面情况选择麻醉方式。并非大手术才做全麻,只能说,全麻适合所有的大、中、小手术,而其他的麻醉方式则只能适合某一部分手术。但具体选择哪种麻醉方式还是要看患者的具体情况。比如,有些很小的手术如声带肿物、气管异物必须全麻。这是因为,这项手术需要控制病人呼吸,全麻更利于保证病人呼吸通畅。而另外一些较大的手术如髋关节手术或股骨的手术也可以用椎管内麻醉(区域麻醉的一种)就可以顺利完成手术了。不论是哪一种麻醉方式,都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而并非全麻的危险就最高。而实际上,对于多数的危重病人或特殊手术病人,选择全麻反而是一种更加安全的方式。因为,全身麻醉常采取气管内插管,使呼吸道与消化道很好地隔离,患者即使发生呕吐也不会造成误吸,能够保证足够的肺通气量、镇痛和肌肉松弛。此外,像儿童等难以合作的患者,最好还是采取全麻。


202104011742238138.Png全麻会影响智力吗

  这是许多人的疑问。其实,目前尚未有科学依据证明全麻会对智力有影响。麻醉药物和其他药物一样,都会有一个代谢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全麻药物会通过各种途径完全排出体外,通常不会造成体内残留。随着医学的发展,如今全麻逐渐趋向于使用作用短暂、效果可靠、不良反应轻的麻醉药物,术后这些药物会被机体快速清除,患者均能很快苏醒。


202104011742235714.Png理想的麻醉状态

  传统麻醉概念是可逆性的意识消失,现代麻醉概念已经细化,目前区分出了镇静、催眠、镇痛、肌松、抑制有害刺激反应等多种成分,针对不同手术操作,区别不同成分实施麻醉,能够使临床麻醉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最小程度地降低对患者生理功能的扰动,使患者在自然舒适的环境中接受麻醉手术,这是理想麻醉状态追求的目标。麻醉的含义是对创伤和手术完全无知觉,是一种意识消失的状态。而在乙醚麻醉时代之后,神经阻滞也成为了临床麻醉操作的重要手段之一,它是通过阻断某一部位的神经传导或某些受体功能来实现麻醉的。两者的区别关键在于意识是否存在。于是新的问题出现了,其一是患者意识消失后,就真的不再感觉疼痛吗,那么术中伴随手术操作而波动的血压、心跳该如何解释?其二是如果患者仅仅通过阻滞不再感觉疼痛了,但术中意识清醒,该如何避免术中知晓和术后回忆对患者造成的伤害。更进一步说,到底该麻醉到什么深度、怎样麻醉,才能让患者术中血压心率都平平稳稳、术后能够舒舒服服,也没有可怕的回忆呢?为此,在多年临床实践的基础上,笔者结合国际麻醉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理想麻醉状态”的理念。我们追求的理想麻醉状态是:针对不同手术操作,区别麻醉的不同成分来选择药物,使临床麻醉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能够保证对患者生理功能的干扰减到最小,使患者在自然舒适、近似睡眠的情况下接受麻醉手术。依据这一原则,创新性的借助脑电麻醉镇静深度监测指数、心率变异性指数、血压等8个指标对这一概念进行了量化。使得以往很多被归为麻醉禁忌的患者安全平稳地度过了手术。如今这一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麻醉医生所接受和应用。随着这一理念的逐步普及和推广,已有越来越多的麻醉科医生,能够在面对各种危重、疑难、重大手术患者时从容自信,对患者的生命体征掌控自如,真正担负起了围手术期患者生命守护神的重任。

(引自:新民晚报)

录入:手术室麻醉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