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文和内训师培训

【南医人文】是你吗,那位暖心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点击数:
摘要:

   “是你吗?”领导问。

   “领导,请问什么事情呢?”我有点惴惴不安。

     ……

   “还记得那位爱笑的曾奶奶吗?家属想了解是哪位姑娘陪着他们母亲走过人生的最后的那段路,谢谢她照顾妈妈的时候那么仔细、那么贴心,希望能当面感谢。”

   “哎呀,这是我的工作,我应该做的。”

    我的思绪慢慢飘回2021年3月7日那天,我第一次遇见曾奶奶……

    那天晚上,一位很喜欢热闹的曾奶奶因心肌梗死入院,当晚便请了住院总值和ICU主任前来会诊,经过一轮紧张抢救后,曾奶奶病情总算暂时稳定了。曾奶奶清醒后和我说,她以前是助产士,说起来,我们还是同行呢。现在她退休了,她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也都退休了。我看着曾奶奶开心地谈论着她的过去,说她曾经迎接过无数的新生命,面对如此珍爱生命的曾奶奶,我心里的敬佩之情油然而起。

    3月8日,曾奶奶入院的第二天晚上,23:55分我喂曾奶奶服药后,给她盖好被子,以免她着凉。随后我便开始写病情记录,翻看曾奶奶心电监护,发现曾奶奶心率减慢了些,我心想要赶紧看看她。

    来到曾奶奶床边,曾奶奶面色很安祥,睡着那般,心电监护显示心跳90多次/分,出于职业的敏感,我察觉到情况不对劲,于是我立刻大声呼叫医生及当班护士进行抢救……

    可是,这次我们没能再叫醒沉睡的曾奶奶了,曾奶奶错过了心梗治疗的最佳时机,积极处理后仍回天乏力……

    病房外面,等待的是曾奶奶的四位孩子,还有他们的亲人,他们和曾奶奶分离才短短29个小时,已经天人永隔了。曾奶奶的孩子们也老了,但再老,妈妈在的时候,都是妈妈的孩子。妈妈在,人生还有来时路;妈妈走了,人生只剩去路了。

    曾奶奶的儿女们难以接受无法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他们都想进去病房送送老母亲,尽最后一点孝心,但是,因为是特殊时期、特殊病房,我只能带曾奶奶其中的一位儿子过病房探视老人家。家属的哀伤让我也陷入了伤痛之中,但是职责所在,不允许我沉浸在悲伤之中,我赶紧收拾心情,对曾奶奶的孩子们说:

 “请节哀,老人家走的很安详,她年轻的时候迎接了那么多新生命,做了那么多好事,佛语说,积德积福了,所以走的没有痛苦。她说生前还有你们四个儿女陪伴,人生很圆满了。我也希望我积德积福,有这样圆满的人生。”

    领导和我说,家属原本因为未来得及见到家人最后一面而感到遗憾,但听到我说的话,仿佛从黑暗中看到一丝光明,对于母亲的离去也慢慢释怀了。

    ……

    谁是最暖心的人?

    曾奶奶是最暖心的人,她用她年轻时候的故事,温暖了无数人的心,包括我。

    谁是最暖心的人?

    我的主任,我的护长,还有我的同事们,他们都是暖心的人,是最美的天使。

    我们永远不知道我们迎接的下一位病人是谁,会经历什么样的事情,但不改初心,以饱满的热情、温暖人心的言语、熟悉的护理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温暖的爱心。


录入:服务管理中心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