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

科室新闻

《妇科围手术期快速康复护理实践班》

作者:妇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点击数:
摘要:为了推广妇科围手术期快速康复护理理念,提升全区医院妇科临床护理人员围术期护理及并发症预防和处理能力,提高护士综合素质。南海区护理学会与南海区人民医院于2021年3月20日在南海区人民医院学术厅成功举办《妇科围手术期快速康复护理实践班》学习班。来自全区各级医疗单位的150余名护理同仁欢聚一堂,共同学习新知识,讨论新进展。


   

首先,南海区人民医院朱应昌副院长为本次学习班致辞,朱副院长肯定了妇科专科在快速康复领域的成绩,希望学员们能通过本次培训,将快速康复护理新进展应用到临床工作中,落实各种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为广大女性患者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南海区护理学会邱翠竹理事长致辞,邱理事长提到女性是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的基础,妇女健康是实现人人健康,健康中国的基础。邱理事长表扬了本次学习班课程设计是以“全人为中心”的中心理念,内容涵盖围手术期护理、女性生理、心理、人文等不同内容,真正体现了对女性身心健康的关爱。并希望妇科护理同仁能通过本次学习班的学习,收获女性健康的整体理念,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成为自己、家人、服务对象的健康促进者,为女性健康,“健康中国”出力。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首席执行专家黄浩主任医师以《快速康复在妇科的应用》为题,指出从卫生经济学及患者心理、生理角度实施快速康复的必要性,提出了在临床工作中应该有理论与实践创新的精神,并结合他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指出了在围手术期ERAS措施落实过程中护理应该注意的事项。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区洁芬主任护师给我们进行《<加速康复妇科围手术期护理中国专家共识>解读》的授课,她通过对共识的细读,结合临床工作实际,详细讲述妇科快速康复围手术期各个阶段护理的相关内容,从护理评估、饮食与补液、疼痛、预防术后恶心呕吐、早期下床活动、管道护理、并发症的观察与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吴志敏副主任护师通过《妇科快速康复手术的术中护理管理》,为我们讲解了妇科快速康复护理措施的落实,以便临床护士能配合做好术前、后的护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护士长陈宝红主任护师为我们讲解了《宫颈癌患者根治术后尿潴留的综合管理》。通过对尿潴留发生原因进行分析,结合循证证据,提出了尿潴留相关综合管理措施。

   

广东省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曾秀群副主任护师通过《管道安全管理助力患者快速康复》的课程,为我们讲解专科管道的管理方法,提高管道维护的精准性。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周肖郁副主任护师带来了《人文关怀在妇科患者围手术期中的落实》,通过临床中的真实案例,引发了我们对人文关怀的深思,让我们学会听患者的想法,学会尊重患者的意愿和选择,有同理心,多与患者沟通,提供信息与帮助。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黄咏妍副主任护师讲解了《妇科患者围手术期VTE防治实践》,以妇科特点出发为讲述妇科围手术期下肢静脉血栓防治策略的建立及实施。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妇科组长谭瑞金副主任护师以《老年盆底重建手术患者的围手术期快速康复》为题,讲解老年患者盆底重建术快速康复的护理模式。

                             总结

    本次学习班的课题涵盖了围手术期快速康复的专家共识解读及在临床中的落实、并发症的预防处理等多方面知识,课程设计全面新颖,通过不同角度的知识交融,起到更新理念、共享成果、提升水平,为学员提供学习新理念的交流平台,受到学员的欢迎。


录入:妇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