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医学科

特色技术

3.21世界睡眠日,你还在失眠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睡眠占据了我们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重要性不言而喻。为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发起了一项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并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今年我国睡眠日主题是“规律睡眠,健康未来。”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睡眠时间很不规律、熬夜工作、环境改变、情绪不良等等;睡后易醒、整夜做梦、入睡困难都是失眠的表现。

最近康复科门诊来了病人,我们来看看她有哪里不舒服。

梁阿姨:金主任,我最近一直失眠,白天起来就头晕,你有咩好办法吗?

康复科金主任:梁阿姨,有啊,不打针、不吃药,医好您的失眠症,让你白天生龙活虎呢!

梁阿姨:咩机器咁犀利啊?

金主任:我地部经颅磁刺激治疗仪,除左治疗失眠效果好,还可以治疗脑卒中、疼痛、帕金森等多种疾病呢。

梁阿姨:咁我要试试喔,治疗好我的失眠,等我睡翻个好觉啰。




经颅磁刺激治疗对失眠的作用:可产生与自然慢波相似的睡眠慢波,可人为地诱导特定患者的深度睡眠,帮助人类进入更长时间的舒适睡眠,从而改善入睡困难;还可调节大脑皮质兴奋性,调节睡眠,改善失眠症状,使抑郁、焦虑情绪得到缓解,并减少对药物的依赖性。

经过1个疗程的治疗,梁阿姨的失眠较前明显改善,头也不晕了,非常满意!

 

什么是经颅磁刺激?

经颅磁刺激(TMS) 是一种利用脉冲磁场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主要是大脑),改变皮层神经细胞的膜电位,使之产生感应电流,影响脑内代谢和神经电活动,从而引起一系列生理生化反应的磁场刺激技术。


磁刺激的治疗原理

TMS基本原理是通过给环形线圈通电产生一个垂直的磁场,穿透头皮和颅骨约2-3 cm深度,刺激大脑的相关功能区,对大脑皮层神经元放电产生兴奋或抑制作用。

根据频率不同,可分为低频刺激(频率≦1Hz)和高频刺激(频率>1Hz)。低频刺激能够降低皮层兴奋性、代谢水平和局部血流灌注,引起大脑皮层活动抑制;而高频刺激则引起大脑皮层活动兴奋。它还可以改变脑内多种神经递质和氨基酸代谢和血流。

 

金主任介绍:经颅磁刺激技术室目前研究脑科学的四大技术之一。具有无痛苦、无创伤、定位准确、安全可靠的特点,是一种绿色的神经调控技术。还用于神经康复、脊髓损伤及神经病理性疼痛方面,特别是对脑卒中后的运动障碍、 吞咽障碍、失语、认知功能障碍疗效喜人。

康复科自开展经颅磁刺激技术以来,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世界睡眠日当天过来的患者有惊喜哦,欢迎有需要的病友前来咨询!

预祝广大市民在世界睡眠日能有规律睡眠、健康身体和美好的未来!

 

 

科室开诊时间:每周一—五上午08:00-12:00,下午14:00-17:00

 


录入:康复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