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科室新闻

肺部占位都是肿瘤吗?还有可能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点击数:
摘要:

  目前,肺癌在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是最高的。那么有“肺部占位”都是肿瘤吗?近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接诊到了一名“肺部占位”病人麦伯。


胸痛2个月,一查CT“占位性病变”?

 

  2个月前,72岁的麦伯曾在其他医院做过胸部CT检查,被医生告知可能是“右下肺周围型肺癌”,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这对麦伯跟家人无疑是晴天霹雳!为此,家人带麦伯来到了南海区人民医院进一步诊疗。

 

  入院后,医生马上给麦伯安排了胸部CT增强扫描,发现右下肺内基底段一结节灶。结节大小约19*12mm,边界尚清晰,内见钙化灶,余处密度尚均匀,增强扫描后病灶轻-中度强化,考虑周围型肺癌可能性大!但需与结核球鉴别。

 

 

支气管内超声引导下肺活检

快速确诊,精准治疗!

 

  医生与家属再次商量后,决定为麦伯进行支气管内超声引导下肺活检(EBUS-TBLB)微创手术,进一步确认病理检查占位病灶性质、明确诊断。手术半小时后,医生便安全地帮麦伯取出几块肺组织,并送检验。检验结果为“化脓性炎症”,得知后麦伯一家高兴得欢呼起来。麦伯回家后,遵医嘱服用了一个月的抗生素。一个月后,麦伯再回来复查胸部CT时,肺部占位已经完全消失了!

 

那么,什么是“肺部占位”?

 

  肺部占位、结节病变,一般是体检时或感觉肺部不舒服,通过CT或者X光发现肺内病变占部分正常肺脏位置。医学上讲,肺部占位性病变小于3cm称肺结节,大于3cm称肺肿物。

 

  肺部占位病变需要取病理来明确诊断,影像学检查通常是发现病灶的最初手段,而常规支气管镜检查是取病理诊断是最常用的方法,通过微创方法获取细胞学和组织学明确诊断。

 

 

  目前,南海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每年为因肺部占位、结节病变的患者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取病理达300余例,技术非常纯熟。科室该项技术在佛山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录入:呼吸与危重症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