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外科

科室新闻

社工义工结伴同行,扬起玫瑰绿丝带

记南海区人民医院普外二科造口人社工帮扶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点击数:
摘要:

社工义工结伴同行,扬起玫瑰绿丝带

——记南海区人民医院普外二科造口人社工帮扶活动


由于结直肠癌患者部分需要进行造口手术,而造口改变了原有的排泄方式,对病人的心理、生理及社会生活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术后造口者面临的首先是造口自我护理技能的学习,其次是回归社会的问题。因术后住院时间短,同时因患者年龄一般较大的原因,较难在住院期间完全掌握造口护理的技巧,同时,术后的老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偏见予错误观念,在面对造口的时候不少会产生“我是怪物、我没有未来”等错误消极观念,继而不愿意接触他人,走出社会。医院通过开展造口人聚会活动,让造口人之间相关沟通、相关支持更有利于造口人回归社会。

医学社工近年来对于医院特殊人群的关注越来越多,继关注乳腺患者的粉红丝带活动后,南海医院造口人联谊会于2013年在普外二科成立并举办第一届联谊会,2014年3月份我科举办第二届玫瑰绿丝带造口人联谊活动,得到社工部的帮助,联系到造口人义工,与在院、出院的造口人进行聚会互动,并启动了造口人帮扶计划。在科室、社工部的紧密沟通联系下,普外二科已成功转介多名新的造口人给社工部,在社工部的帮扶下,与造口人义工的协助、指导下,新的造口人均能顺利渡过造口适应期,部分造口人还申请加入义工的队伍,帮助更多的新造口人病友。

社工部为了丰富绿色玫瑰丝带活动,启动了结伴同行项目。在2014-10-28到桂园社区进行“关爱肠道健康——大便潜血筛查社区宣传活动”,活动中由普外二科护长进行肠道健康小讲座,针对常见的便秘、便血、痔疮、肠癌早期表现等进行介绍,从而提高社区居民对肠道健康的关注度,增强自我检查和定时体检的意识。活动当天社工派发便血简易筛查用物,让居民回家进行初步筛查,如有异常再到医院进行详细体检。

2014-10-30启动对于特殊患者,社工与医护人员到家访视工作。针对转介案例中,存在护理困难、适应障碍等问题的患者,定期到患者家中,帮扶、指导、教育患者及照顾者更好的做好造口护理。

2014-11-1组织了第一次造口人外出旅行活动,社工部得到社会热心人士支助,为本次活动提供经费,活动中各个造口人都相互交流护理心得,活动过程中,都是欢声笑语的,充满正能量。让所有参与的人都更加体会到造口人也能有活力、充满阳光的体验生活。

有了社工、义工的帮扶,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造口人的玫瑰绿丝带定能迎着这关爱的春风,随风飘扬。

 

202103051219219570.Jpeg

202103051219225192.Jpeg202103051219226841.Jpeg

202103051219230054.Jpeg

社工与普外二科护长到社区进行肠道健康小讲座

202103051219231321.Jpeg

社工与普外二科护长到病人家中探视

202103051219237462.Jpeg

合影留念

 

202103051219230295.Jpeg

指导病人的老伴做好造口的护理

 

202103051219243405.Jpeg202103051219242419.Jpeg

 

录入:普外二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