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儿科

特色技术

带你了解南医儿科支气管镜

作者:陶亮荣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点击数:
摘要:支气管纤维镜是一项内窥镜检查,一般将支气管纤维镜从鼻腔插入,通过咽喉、会厌、声门到气管以及细支气管。能非常形象地显示呼吸道的各个解剖部位。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断、治疗的一项重要检查手段。自2018年起我科已开展支气管纤维镜检查,并成功完成多例支气管纤维镜检查及治疗。下面将带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儿童支气管纤维镜。

 一、支气管纤维镜的临床应用

1.喘息性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2.肺不张、肺气肿的病因探查

3.呼吸困难、呼吸衰竭的原因分析

4.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因诊断

5.咯血原因分析

6.间质性肺疾病的诊断

JIOA70041.JPG

ITUR82601.JPG

二、我科支气管纤维镜病例。

病例一

  

**,女,2岁。因“发热、咳嗽、喘息3天。”入院。既往有5-6次喘息发作史,生后至今有4次住院病史,均为下呼吸道感染。患儿反复多次呼吸道感染,此次起病气促、喘息较明显。入院后经积极治疗后,患儿病情好转,患儿仅2岁就多次出现反复的呼吸道感染病史,需进一步查明原因。完善胸部CT:初步考虑: 先天性气管性支气管。支气管纤维镜下确诊:1、先天性气管性支气管(移位型)。2、支气管粘膜炎症性改变。

图片14.jpg

图片23.jpg

※气管性支气管 (Tracheal bronchus, TB)

  是儿童气管支气管疾病中较常见的发育异常疾病之一常表现为反复咳嗽、喘息、反复肺炎及右上肺肺气肿、肺不张等。

  支气管镜检查可发现TB异常开口, 具有较高的特异度, 有助于发现如气道软化、狭窄等CT不易发现的疾病, 可认为是TB诊断的金标准

病例二                

  患儿陈**,110.因“咳嗽3天,发热2天”入院。门诊查胸片示:疑右上肺大叶性肺炎。入院后完善CT检查,结果示:1.右肺炎症并右肺上叶阻塞性肺不张。2.右肺上叶支气管未见显示,建议复查。右侧少量胸腔积液。

 患儿入院经治疗后,发热、咳嗽症状较前好转,但复查胸片仍可见右上肺大片炎症。予患儿行支气管纤维镜检查:术中可见:塑型支气管堵塞气道,于支纤镜下取出。

大叶性肺炎1.jpg


右主气道(术前)_1010_10011.jpg

IMG_8866.JPG

※塑型性支气管炎又称为纤维素性支气管炎。

是指支气管内支气管树状的内生异物局部或广泛堵塞支气管,导致肺部分或全部通气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因其内生性异物取出后呈支气管塑型而命名。

  患者病情轻重不一,严重者可引起呼吸困难、呼吸衰竭,若不能及时识别并行支气管镜取出痰栓,可导致病情迁延不愈、肺功能丧失甚至发生急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总结:

   支气管镜在儿科呼吸道感染的诊断和治疗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能动态观察粘膜及气道的病变,并可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并留取灌洗液进行病原学分析,解除部分的气道阻塞狭窄。具有安全、快速、直接、准确率高等优点,为临床医生提供有力的手段。

  


录入:普儿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