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点击数:
摘要: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是佛山市南海区十四五”重点专科、是南海地区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呼吸专科,在整个佛山地区有较高的学术地位。科室学科梯队完整,人员配备齐全。目前科室分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区和二区。其中一区以呼吸急危重症救治及支气管镜介入为技术特色,二区以肺康复为技术特色。有病床82张,重症监护病床17每年门诊量达10万人次,住院患者达2300次以上。现有医师12人,护士30人。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4人,硕士研究生5人等一支充满活力结构合理的临床科研团队。

202211111413450211.Png202211111413457265.Png

 

专科配有先进的重症监护仪,进口的多功能有创与无创呼吸机、进口肺功能仪等设备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呼吸专科门诊、呼吸内镜室、肺功能等专科治疗检查室,在佛山市有较高知名度。呼吸介入是我专科特色,呼吸内镜室配有先进的Olympus超声支气管镜、电子气管镜、内科胸腔镜、德国ERBE氩气等离子治疗仪、冷冻治疗仪等介入诊疗设备,在佛山地区率先开展支气管镜下氩气刀/高频电刀治疗术、支气管球囊扩张术、内科胸腔镜诊疗术、CT或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肺活检术;在南海首先开展EBUS-TBNA、超声下TBLB(小探头)、支气管镜下冷冻治疗术、气管内支架植入术等治疗支气管狭窄;肺功能技术能准确检测各种气道与肺疾病的气道炎症水平与肺功能的变化;能早期诊断支气管哮喘、COPD以及评估治疗效果;开展了胸腹部手术前后的肺功能评估,提高了手术的安全度;呼吸与危重症监护病房配有飞利浦中央监护系统,多功能智能呼吸机,对危重症疾病的抢救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呼吸系统疑难病如肺部弥漫性病变、肺部肿瘤的早期诊断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学科推崇多学科综合团队的理念:院内联合肿瘤科继续开展经支气管镜介入治疗,胸外科合作开展重度肺功能障碍的难治性气胸治疗;院外帮扶带动南海区兄弟医院的发展,为资源整合、双向转诊提供了平台。

科研教学方面,我科是院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国家级及市级继续教育项目,承担各类科研基金(包括国家级),在各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严谨博学,团结创新”是科室的宗旨!

“畅呼吸”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将一如既往,以优质的服务帮助患者恢复和保持健康。

202211111413453587.Jpeg

 

 

录入:呼吸与危重症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