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医疗常识

这种“胡言乱语”“精神异常”和肝有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案例

  45岁的肝病患者老张,一直以来性格温和,但最近几天自从过生日那天吃了一顿大餐后,却性情大变,经常发脾气不说,一旦生气起来还会胡言乱语,甚至不能认人,更严重的是一言不合还会打人。家人对此很是苦恼,担心老张是不是出现了精神上的问题。正好赶上老张要去医院感染科复查随访,家人便和门诊的陈主任提到了老张的变化。陈主任听了家人的描述之后,考虑老张是肝性脑病,这些变化都是肝性脑病引起的。进一步详细检查后,老张确诊是因为肝硬化导致的肝性脑病,被安排在感染科住院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张的病情有所缓解,精神状态也恢复了正常。

  大家可能会比较奇怪,为什么老张的“胡言乱语”“精神异常”和他的肝病史有关系?接下来,给大家普及一下这种听上去既像肝病,又像脑病的“肝性脑病”究竟是怎么回事。

01.什么是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过去被称为肝昏迷,又称肝脑综合征,常见是由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轻重程度不同的神经精神异常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

02.导致肝性脑病的的类型和常见诱发因素有哪些?

依据基础肝病的类型,肝性脑病分为A、B、C共3型:

A型肝性脑病,发生在急性肝衰竭基础上,进展较为迅速,其重要的病理生理学特征之一是脑水肿和颅内高压。


B型肝性脑病,是门一体分流所致,无明显肝功能障碍,肝活组织病理学检查(肝活检)提示肝组织学结构正常。


C型肝性脑病,则是指发生于肝硬化等慢性肝损伤基础上的。

  肝性脑病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是感染(包括腹腔、肠道、尿路和呼吸道等感染,尤以腹腔感染最为重要)。其次是消化道出血、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大量放腹水、高蛋白饮食、低血容量、利尿、腹泻、呕吐、便秘,以及使用镇静药物和麻醉剂等。比较常见的就是一些肝硬化的肝病患者在特殊节日时,稍不加控制饮食,几餐大鱼大肉,摄入高蛋白后,及其容易诱发肝性脑病。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合并有肺部感染或者尿道感染,诱发了肝性脑病。

03.肝性脑病有哪些症状?

  肝性脑病是一个从认知功能正常、意识完整到昏迷的连续性表现。潜在肝性脑病是没有能觉察的人格或行为异常变化,神经系统体征也正常,但神经心理测试异常,需要专科人员才能评定。轻微肝性脑病的临床表现中,表现为轻微的认知障碍,计算力下降,注意力减弱,失眠或者睡眠倒错,情绪欣快或者抑郁。随着病情逐渐加重,患者会出现明显性格行为改变、昏睡等精神行为异常,甚至昏迷。

微信图片_20210304105635.jpg

  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应该对肝性脑病有了一定的了解。肝性脑病的出现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因此需要各位肝友们积极治疗原发性的肝病,定期复查随访。同时,肝友们的家人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多留意,发现患者出现异常的情绪或注意力异常时,要及时就医治疗,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