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

保健常识

说说乙肝肝友婚育哪些事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点击数:
摘要:

  今日给大家说说乙肝肝友婚育需要注意的事情。

 

一、婚恋问题  

  有些人误认为如果婚检发现一方有“阳性”,需要通过治疗使大、小三阳转阴后才能结婚。因目前世界上尚无特效疗法能够彻底清除乙肝病毒,所以等待转阴后才结婚的想法是极不现实的。由于卫生知识的缺乏,社会上的误解和广告宣传的夸张,使许多携带者及其家庭精神压力很大,甚至发生恋人分手、退婚、离婚、轻生等情况。 

  乙肝肝友可以正常婚恋,但是要注意几点:

1.若乙方无乙肝病毒携带,需要注射乙肝疫苗避免被感染乙肝病毒;

2.过度劳累、饮酒都是慢乙肝加重和复发的诱因,因此需要注意休息,戒酒,劳逸结合;

3.如果无生育计划,建议通过安全的措施进行避孕(建议采取安全套避孕方式)。

4.需要注意定期到感染科专科门诊定期复查。

 

二、生育问题

  应该明确的是育龄女性无论是携带者,还是慢性乙肝患者,均可以正常妊娠。对乙肝活动的育龄女性应做到计划妊娠,妊娠前根据肝脏生化学、病毒学、血清学和影像学指标,评估肝病严重程度及其对妊娠的承受能力,决定抗病毒治疗的时机和药物的选择。对于肝硬化失代偿期或合并肝衰竭的患者一般是不建议妊娠的。

  血清中乙肝病毒DNA高水平是母婴传播的高危因素,妊娠中后期如果乙肝病毒DNA定量>2*105IU/ml,建议患者到当地感染科门诊就诊,让专科医生评估,在患者及其家属知情同意基础上,于妊娠第24-28周开始抗病毒治疗。

 

三、新生儿的预防问题

  由于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重要的传播途径,因此,按照我国乙肝防治指南,对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100IU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0u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并将乙肝疫苗按0、1、6方案(即出生时、1个月、6个月各注射一次)完成全程共三次的接种。并在接种第三针后1-2个月时到医院检查乙肝两对半检测。若HBsAg阴性,抗-HBs<10mIU/ml,可按0,1和6月免疫程序再接种3针。

  对HBsAg阴性母亲所生新生儿,在出生12h内尽早接种10u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在1月龄和6月龄时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

  对于HBsAg不详母亲所生早产儿、低体重儿,在出生12h内尽早接种第一针乙型肝炎疫苗和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满1月后,再按0、1月和6个月程序完成3针乙型肝炎疫苗免疫。

  新生儿在出生12 小时内注射HBIG和乙肝疫苗后,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通过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可显著提高母婴传播的阻断成功率,不至于变成新一代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


录入:感染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