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

保健常识

糖尿病患者足部健康小知识

作者:内分泌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1. 每晚用37%左右(低于40)的温水,洗脚5~10分钟,不宜长时间泡脚。洗脚前用水温计测量水的温度(如无水温计,用手腕内侧或请家人代试水温,水温以无烫感为宜),避免烫伤。


2.以下情况禁忌泡脚:足部皮肤破损;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中风病史;伴静脉曲张;神经、缺血性病变同时存在;有足癣;胼胝变黑色(胼胝下出血)。


3. 双脚洗净后用柔软、吸水、浅色毛巾擦干,请家人或用镜子检查自己的足底和趾缝,看看有没有破皮、水疱、足癣、胼胝或鸡眼。检查趾甲有无灰趾甲或嵌甲等。


4. 有甲真菌感染的患者:出现趾缝间皮肤变白、破损,有痒感,有灰趾甲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真菌药物治疗。鞋袜清洗后在阳光下曝晒。


5.皮肤干燥者,每次洗脚后涂抹润肤霜,但要避开足趾缝间。已有足部干裂者可涂抹尿素霜。


6.足部按摩每日早、中、晚各1次,每次10分钟,动作轻柔,应从下往上按摩,以改善足部微循环。


7. 规律运动。卧床患者可于床上“蹬自行车”以改善循环,防止肌肉萎缩。


8、买鞋时,应选择下午买;两只脚同时试穿,需穿着袜子试鞋,穿鞋时动作要慢。


9.选用大小合适、圆头、防滑、透气性好、搭扣的鞋,鞋底不宜太薄,鞋子内部应较足本身长1`2厘米(鞋后帮可伸入一小指为宜),内部宽度应与足最宽处(跖趾关节部位)的宽度相等,高度应考虑给足趾充分的空间。


10. 穿鞋前,应检查鞋里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或异物。不要穿外露脚趾的凉鞋,也不要赤脚穿鞋、赤脚走路或穿袜子走路。


11. 对于新鞋,穿20~30分钟后应脱下检查双脚是否有压红的区域或摩擦的痕迹。从每天穿1~2小时开始,逐渐增加穿鞋时间,确保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


12. 选用浅色、无破损的棉袜,袜口勿太松或大紧。每天更换袜子。必要时可选用5趾袜。


13. 修剪指甲时,平剪成“一”字即可,不要斜剪,趾甲的两侧缘不可修剪过深,剪后需要磨平。不可去修脚店修剪,趾甲畸形的患者应去糖尿病足专科门诊处理。


14. 切忌使用热水袋、电热毯、暖脚壶等取暖设施,勿烤火、拔火罐、艾灸,以防烫伤。


15. 戒烟。


16. 出现以下情况时,请您及时就医:有小伤口或水疱,尤其合并感染时;当下肢出现麻木、刺痛、感觉消失时;当脚感发凉、趾头变色、疼痛等。当有鸡眼、胼胝时,不能自行处理或去非正式医疗机构处理,必须到正规医院治疗。

 

录入:内分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