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

科室新闻

男子半夜在医院上厕所,没想到休克了!这种问题太多人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男子半夜在医院上厕所,没想到休克了!这种问题太多人有?

男子上厕所,没想到休克了!

    2021年2月18日凌晨,在佛山南海区人民医院二楼检验科旁边的厕所传来一声声“救命啊!救命啊!”声音响彻了半夜安静的门诊大楼。此时,就在楼下急诊科护士汤杰伟闻声,二话不说就拉着吴国新医生往楼上声音传来处跑去。一到现场,他们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倒在厕所里,面色发白,全身出冷汗,妻子一旁慌张高声呼叫!

运送_20210228143120.jpg   医护人员初步判断,此时男子已经出现休克!马上合力把病人抬出洗手间,让病人平躺在走廊的椅子上,抬高下肢,病人慢慢恢复了意识。闻讯赶来的其他医护人员一起帮忙转到抢救室进一步治疗。

反复腹痛、黑便,就是不想看医生!

 

原来,男子姓朱,今年已经48岁了。朱先生一直有胃痛的毛病,由于怕麻烦,所以一直没有做过检查。春节期间,朱先生放假在家天天大鱼大肉。春节以来,朱先生腹痛频率越来越多,开始疼痛较轻,也没重视。没想到,近2天他开始排柏油一样的黑色大便,偶尔还有恶心、呕吐、全身无力症状,甚至出现活动后头晕、出冷汗、气促明显,难以忍受等等。经过妻子多次劝说后朱先生终于前来就诊。刚到医院上厕所,就出现了上面的惊险一刻。

这种问题可能你我都有?

     医生在进一步了解病情的时候发现,朱先生春节假期以来进食了较多油腻和难消化食物,而且长期都有熬夜,作息不规律的习惯。但是他也一直心存侥幸,不愿看医生,幸好来院及时,挽回生命。经过医生讲解,朱先生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待朱先生的生命体征稳定后,医生把他收入我科病房进一步治疗。我科刘浏主任医师给他做了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结果显示:十二指肠球部多发溃疡,其中偏后壁一个溃疡见活动性渗血。

胃镜结果QQ图片20210228145955.png

刘医生立即给他进行内镜下止血!经过抑酸护胃、内镜止血、补液等对症治疗后血终于止住了。

教你看懂胃肠道出血便便

    胃肠道出血便和我们想象中“鲜血滴落”的画面不太一样。它其实是,黏稠、漆黑、发亮的黑色粪便,形似柏油所以又称为柏油样便,常见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因溃疡病出血的约占一半,其中大部分是十二指肠溃疡出血。除溃疡病之外,胃炎、肝硬化合并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胃癌也是常见原因。在服用活性炭、铋剂、铁剂、某些中草药或食用较多动物血、肝之后也会排出黑便,此时并无大碍,一般可以通过大便隐血试验或限制饮食来与上消化道出血相鉴别。

 

专家给消化性溃疡患者的过节建议

1.规律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减少油腻、辛辣、生冷刺激性及过于甜,过于酸,过于硬的食物。忌烟酒,浓茶及咖啡。

2.过节更需合理安排休息。舒缓精神压力,避免熬夜,适当锻炼。

3.合理用药。尽量避免使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激素类药物,如止痛药、感冒药等,如必须服用则最好同时服用护胃药物。

4.感染早根治。如果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则建议至正规医院尽早根除治疗。

5.有不适尽早就医。如腹痛明显或有排黑便、呕吐咖啡样或血样物则建议尽快至正规医院就诊。

 

刘浏主任医师说:平时有胃肠炎、胃肠不好的患者,过节更加要当心。

 

录入:消化内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