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科

医疗常识

核医学科检查,辐射很可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辐射

  辐射是一种能量传递形式,它广泛存在于人类生活的环境中。作用于人体的辐射包括天然本底辐射及医疗辐射。天然本底辐射包括宇宙射线、宇宙射线感生放射性核素和地球辐射。因此,人类生活随时都会接受到一些辐射,我国公众受各种电离辐射源所致的照射剂量,以天然辐射为主,占总照射剂量的91.9%。核医学科是医疗辐射相关的科室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2261108581.jpg

辐射剂量

  辐射剂量包括照射量、吸收剂量、当量剂量。吸收剂量的单位是Gy,当量剂量的单位是Sv,1Gy=1Sv。对于核医学检查,Sv这个剂量单位太大了,所以一般采用mSv和μSv,其中1 Sv=1000mSv、1 mSv=1000μSv。

  每个人每年大约会有3 mSv的天然辐射吸收剂量

西门子Symbia T2 SPECTCT1.jpg

 

衰变与半衰期

  放射性核素不稳定,会自发地释放射线并转化成另一种核素的过程称为放射性衰变。放射性核衰变的主要方式有α衰变、β衰变、电子俘获及γ衰变。

 

表 不同种类射线的性质


α

β

γ

X线

射线的性质

氦核

电子

光子

光子

带电荷量

++

+

不带电

不带电

电力能力

++

+

+-

+-

穿透力

+-

+

++

++

  半衰期是指放射性核素由于衰变其数量和活性减少一半所需的时间,也称物理半衰期。通常放射性核素经过10个半衰期以后的量不足初始量的千分之一,这个时候的放射性是极微量的,基本可认为完全衰变。核医学检查(SPECT及PET)是通过将放射性药物引入人体。放射性药物进入人体后,除了自然衰变减少以外,还跟人体的代谢、排泄、扩散及其他生物过程有关。故,引入人体的放射性药物减少一半所需的时间叫有效半衰期

  核医学科检查常用的核素是99mTc的物理半衰期为6.02小时,18F-FDG的物理半衰期为109.8分钟。因此,核医学检查常用的放射性核素的十个半衰期基本上小于1天(注:多饮水增加排尿量可以促进放射性核素的排泄)。

 

核医学检查辐射有多少?

  核医学检查有别于其他影像学检查,它是将放射性核素引入人体内,再通过相关仪器体在外探测其体内的分布情况。常规核医学显像总的剂量较低,注射显像剂后,也不会干扰其他影像检查(如超声、CT、MRI)。下图为医学影像诊断照射的有效剂量。

微信图片_202102261108301.jpg

 

对周围人群的辐射

  我国《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规定:公众的个人剂量限值,年有效剂量不应超过1mSv(不包括天然本底照射和医疗照射)。那怎样才能达到1mSv公众剂量限值呢?如全身骨显像检查,注射25mCi显像剂后2-5小时进行显像,检查结束后需要600个人同时在距患者10cm的距离,与患者接触10分钟,加起来才能达到1mSv公众剂量限值。

  由此可见尽管建议受检者当日尽量避免与婴幼儿及孕妇密切接触,但是实际上当患者检查结束后体内的放射性水平已经相当低,一般不会对与之密切接触的周围人员造成影响。

  (本文图文部分引用微信公众号“肿瘤核医学”文《怕辐射?看懂这篇就够了》)

 

 

录入:核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