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科

特色技术

13C-尿素呼气试验诊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点击数:
摘要:

    原理

13C-尿素呼气试验与14C-尿素呼气试验原理是相同的,都是利用幽门螺旋杆菌内源性尿素酶分解尿素的特性,以13C或14C标记的尿素为示踪剂,通过测定呼出气体中标记CO2的量来判断是否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13C是稳定性核素,没有放射性;14C是放射性核素,存在极微量放射性。

 

 

    呼气检测适应症

      13C-尿素呼气试验适应症基本同14C-尿素呼气试验,但因13C无放射性,所以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儿童推荐行13C-尿素呼气试验检测。

 

    呼气检测前准备

    检查当天空腹或进食2小时后。

 

    呼气检测过程

    13C呼气试验需行2次集气。

    第1次为服用尿素胶囊前,此次呼出集气袋中的气体作为本底对照(标准样本)。

    第2次为服用尿素胶囊30分钟后,此次呼出集气袋中的气体作为实际样本。

 

     结果判读

13C-尿素呼气试验与14C-尿素呼气试验诊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准确性是无差别的,因试剂本身及仪器设备方面的原因,导致13C-尿素呼气试验的价格较昂贵。

13C-尿素及14C-尿素呼气试验结果阳性只提示感染细菌,不而能通过阳性数值的高低来判断感染的严重程度。

 

录入:核医学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