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外科/心脏血管外科

科室新闻

反复发作、治疗无效的“肩周炎、肩颈痛”不容忽视,可能病灶在肺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4日 点击数:
摘要:


  张师傅左侧颈肩痛半年多了,一直以为是“肩周炎”“颈椎病”。经过理疗、按摩、吃止痛药后,张师傅疼痛依然时好时坏,后来他来到南海区人民医院疼痛科求医,接诊医生经初步检查,认为诊断他为“肩周炎”或“颈椎病”的依据不充分,建议他进一步检查肺部情况。经CT、经皮穿刺肺活检等检查后,最后证实张师傅其实是患上了肺上沟癌。近期在我科住院,已完成手术康复出院,下面对该病例进行汇报。

 

一、肿瘤压迫神经,疼痛难耐,镇痛效果差

  肺上沟癌是一种主要由其位于肺部顶端的位置命名的肺癌,是一种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往往带来肩痛、颈椎痛等症状。

   因为肺尖部位在颈根部形成一个特殊解剖区域,来自颈部、支配上肢的感觉和运动的神经纤维均经此区进入上肢,前方毗邻锁骨下血管,周围围绕第一,二甚至三肋骨。

   如果肺上沟癌肿瘤已经侵至此区,压迫臂丛神经会引起肩关节、上肢内侧剧烈疼痛和感觉异常,压迫颈交感神经星状神经节会引起瞳孔缩小,上眼睑下垂,额部汗少等霍纳(Horner)综合征。癌肿侵蚀及破坏第一、二肋骨时也会引起局部压痛。此时,受累侧上肢出现疼痛、乏力,这种疼痛往往镇痛剂和药物效果较差。如果不及时处理病灶,患者将长期承受这种疼痛煎熬。

 

二、此类手术复杂,临床少见,难度高!

  虽然手术为肺癌早期的治疗最为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往往在肺上沟癌发现的时候已属于中晚期,手术机会很小。经过多学科院内会诊和评估后,最终认为张师傅的肿瘤贴近锁骨下血管和臂丛神经,但没有明显侵犯,有手术机会。于是,经细致的术前准备后心胸外科姚维深主任团队为张师傅进行根治性手术切除、大面积胸廓缺损修复术治疗。

  

三、此类手术复杂,临床少见,难度高!

  1.为患者进行标准的肺癌根治术,还需至少切除第一肋骨及以下部分肋骨和胸壁组织,还可能需要切除部分锁骨下血管。

  2.术中需避免损伤神经。如果一旦神经损伤,将导致术后患者上肢运动或者感觉散失。

  3.切除肿物后还需进行胸廓重建和锁骨下血管重建,才能恢复身体正常功能。

  手术过程中血管损伤还可能导致术中或术后大出血,手术难度可想而知。另外,术前的影像学评估也是非常重要,如果评估出现偏差,随时可能导致手术中无法完整切除的困境。切除肺上沟瘤意味着对心胸外科技术、多学科团队协作等提出了极大的要求和挑战。

  

四、张师傅手术成功,术后继续辅助治疗

  经过前期充分的手术评估和准备,心胸外科主任姚维深主刀,团队紧密协作完成手术。手术过程中张师傅情况完全符合术前评估。医生手术除了完成标准肺癌根治术外,还切除了第一、二、三肋骨及肋间肌肉,并进行胸廓重建。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张师傅疼痛症状基本缓解,基本不用止痛治疗。在医护人员精心照顾下,张师傅已经顺利出院回家了。术后病理确诊为鳞状细胞癌,接下来张师傅将继续接受相关辅助治疗。

   

五、反复“肩周炎、肩颈痛”别大意,早发现早治疗才是上上策

   心胸外科主任姚维深:这类肿瘤长的位置比较的特殊,十分靠近我们的肩膀,那里有很多颈部与上肢的神经经过。随着肿瘤生长,会渐渐产生压迫,造成我们上肢的酸疼与麻木,这症状就和我们常见的肩周炎与颈椎病相似。

  正是因为这种不鲜明的病症,再加上没有明显的咳嗽多痰,在早期就常常被忽视,或当作别的疾病进行按摩与敷药治疗,反而耽误了病情,当进入中晚期,治疗难度就会大大增加。

  如果患有反复发作、治疗无效的“肩周炎、肩颈痛”不容忽视,有可能病灶在肺尖,市民应该尽早到专科门诊就诊,作进一步检查。

〖术前情况〗

202102140957501804.Png202102140957500805.Png202102140957500829.Png

〖术中情况〗

202102140957503074.Png202102140957500114.Png

 

〖术后情况〗

202102140957502207.Png

 

录入:心胸外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