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儿科

科室新闻

3岁儿童不眠不休、手足乱舞,家长以为中邪——都是减肥巧克力惹的祸

作者:陶亮荣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

  近日,家住南海的丁女士发现,自己家中两名小朋友异常兴奋,坐立不安,还频繁出现吐舌、手足乱舞,深夜还不愿睡觉,其中小儿子小航症状更加明显。一开始家人以为只是小孩子贪玩,但一连两天上述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甚至怀疑小孩子是不是中邪了。

clip_image0031.jpg

  经过丁女士一番排查和“审问”,原来家中两个小家伙偷偷吃了丁女士之前从微商买回来的“减肥巧克力”。丁女士回忆平素口服“减肥药”后常有口渴、轻度头晕等症状,以为是正常反应。发现患儿误服该产品后,丁女士尝试联系微商质询小朋友误服后的处理方案,微商只是简单回复“多喝水、喝牛奶”。但是小航的症状并没有缓解,反而越发烦躁不安。再次联系微商,对方已经再无回复。

 

丁女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把小航送至我院就诊,并于儿内科住院治疗。患儿住院后仍有躁狂不安、大汗淋漓、手舞足蹈、血糖下降、尿少等表现,检查发现肝功能异常、心肌损害。根据小航的临床表现,我们高度怀疑这种所谓“绿色、健康、无副作用”的巧克力成分中含有一种已被禁止生产的药物“西布曲明”。随后我院联系外送巧克力送至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化验,结果的确检出“西布曲明”!所幸的是,经过密切监护和对症支持治疗,小航病情已趋稳定。

  

西布曲明是一种白色晶体粉末,是一种中枢性减肥药,常引起饱腹、便秘、肝损伤、高血压、心率增快、失眠思维异常、横纹肌溶解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发生死亡。因其引起不良反应率较高,已被多国停止生产。20101030日,国家食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当丁女士想再次联系微商时候,她们已经神秘消失,多家网购APP上的SOS溶脂巧克力也均已下架。但是依然有少数商家仍在宣传销售该款产品。

 

南海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廖友明提醒各位家长:1.现在市面上很多网红药包装层出不穷,且成分复杂,小朋友好奇心重,容易误服。所以家中的所有药品应妥善保管,避免孩子触碰。2购买药物及保健品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认准相关标示。3.我院对小儿误服药物中毒有比较丰富的治疗经验,.一旦发现小朋友误服药物,需尽快送往医院治疗,越早处理,对小朋友的影响越小。


录入:普儿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