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综合病房(综合介入)

医疗常识

中风急救|摒弃愚昧,争分夺秒!

作者: 来源:海星急救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3日 点击数:
摘要:在民间,中风的抢救方法,可谓“百花齐放”,用针刺手指的“十指宣血法”,几乎成万能救治的掐人中,各式各样的穴道按摩 然而,你对中风知多少?这些民间方法是否正确?中风只可能是老年人?中风不可能治愈?

卒中,又称中风,是大脑某部分缺血造成的。脑出血或脑血管阻塞即可导致卒中。卒中通常突然发病。

2016年中国脑卒中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每年因脑卒中死亡人数约200万,脑血管病被列为第一致死病因。全球每6秒会有1人死于中风,每2秒会有1人发生中风,并且不分年龄与性别。全球3000万中风患者,多数因此而留下残疾。小于45岁的患者已经接近全部患者的1/5。年轻人也会中风!

现在,某些新型疗法可以减少卒中的损害,促进患者恢复。但是,他们必须要在卒中发生后的最初大约4.5个小时内实施(包括院前急救、院后医生诊断与手术准备等时间),一旦超过这个时间越久,治疗的效果越差。因此,及早识别卒中症状和尽快获得医疗救助是非常重要的。

卒中的预警症状

1、面部、上下肢尤其是身体一侧突然感觉麻木或无力

2、突然意识模糊、说话困难或理解困难

3、单侧或双侧视力突然下降

4、突然无法行走,眩晕、失去平衡或协调性

5、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

               中风救护Fast原则

 

  中风急救步骤

1、确保现场环境的安全       

2、记录卒中症状的出现时间

3、自己拨打或让他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去取急救包和AED(如果有)

4、平稳放置患者,切勿过多移动或摇晃患者。需稍微垫高头、肩部。若有呕吐要侧卧吐出以防误吸

5、解开患者领口纽扣或领带,清除口中异物,保证患者呼吸通畅。切勿在此时给患者服药

6、安抚患者情绪,不要过度激动,尽量让其身体放松

7、确定患者是否需要心肺复苏(CPR)。如果需要,则实施直至救护人员赶到现场

争分夺秒不仅是在院前急救措施到位,患者被送到医院还要避免因接诊、缴费、排队检查等耽误救治时间,所以一旦发现身边的人出现急性中风状况,应尽量把患者送到具备溶栓治疗能力的医院治疗。因为具有溶栓能力的医院,往往会开通绿色通道和拥有专业的卒中团队,患者入院后医生快速确诊并立即给患者行急诊CT平扫,可规范、快速地采取静脉溶栓、动脉溶栓、介入取栓、颈部及颅内血管支架置入、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早期康复干预等综合治疗。

(PS:南海人民医院6月5日成立南海区首个卒中中心)

中医虽博大精深,但在紧急情况下麻木地信任只会害人害己,摒弃陈旧的观念,以科学、辩证的态度看待才是对生命的尊重。

录入:综合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