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科(脑病科、老年医学科)

科室新闻

哮喘疗效不好,来试试“扶中”外治法

作者:潘志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今年8岁的陆陆小朋友患有哮喘长达5年之久。只要一不小心着凉了或闻到刺激性气味,都会引起陆陆哮喘发作。为了此事,陆陆妈妈带他跑了很多医院诊疗,但是病情一直都没有得到很好控制。

 

陆陆妈妈听朋友介绍,南海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对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效果非常不错,便前来就诊。潘志鹏医师为陆陆看诊时,发现陆陆脸色较黄,头发稀疏,体质很瘦弱,同时,陆陆舌苔发白,呼吸声音粗大,还有痰。因此,潘医生诊断陆陆是“肺脾两虚、痰浊壅肺证”。用“扶中”的外治法较好,而且小孩子也更容易接受。

什么是“扶中”?在小儿体中,中气指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扶中”即帮助、保护、扶助脾胃。

生理上,小儿“脾常不足”,为稚阴稚阳之体,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脾胃之体成而未全,脾胃之气全而未壮。病理上,小儿饮食失宜、感受外邪或他病伤及脾胃,脾失健运,易生湿困脾,食积不化,化热生痰,阻滞气机;而湿、痰、热等实邪又可进一步损伤脾胃。

这些病理因素如不及时消除,可影响到其他脏腑功能而致百病丛生。

譬如,土不生金而肺气虚弱,卫外无能,易感受外邪,饮停痰聚,常发咳喘;或脾胃积热,湿热下注;或脾虚失运,气血生化无源,致血虚而心无所主,发为多梦易惊,食少腹胀等。

如此,因虚致实,因实致虚,互为因果,故临床上常见小儿脾胃疾患。

“扶中”外治法容易被接受

我们都知道,小朋友都很排斥吃药,在喂药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呕吐,药物没吃进去多少,导致疗效不显著。

根据吴师机《理瀹骈文》提到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耳。据此扶中思想的外治法,是一种包括了小儿推拿、温通刮痧、扶阳灸(含脐灸、火龙灸)、针刺(含靳三针、腹针、腕踝针、挑四缝)、耳穴压豆等多维度多层次的外治体系,治疗病种涵盖了多种小儿多发病,临床中取得满意疗效,易被患儿及家长所接受。

“扶中”外治法好处多

扶中外治法起效时间快,适合治疗不同症型,而且操作简单安全、不良反应少。对于小儿外感、肺炎恢复期、反复呼吸道感染、腹痛、便秘、呕吐、泄泻、厌食、积滞、疳症、流涎、夜啼、小儿抽动症、小儿遗尿、小儿肌性斜颈可单独应用本法,且疗效满意;其他如变应性鼻炎、哮喘临床稳定期、慢性鼻窦炎、肺炎发作期、肾病综合征、过敏性紫癜、五迟、惊风等,本法可作为辅助疗法,配合中药汤剂内服,效果更佳。

医生简介

 

潘志鹏:中医师

专业研究:急慢性肺系疾病、中医儿科病

个人介绍:医学硕士,先后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师从广东省名中医老昌辉教授和南海首席名医魏成功教授。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西医诊疗工作多年。擅长以中医药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阻肺、哮喘、慢支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等疾病;对小儿外感、肺炎恢复期、反复呼吸道感染、腹痛、便秘、呕吐、泄泻、厌食、积滞、疳证、流涎、夜啼、小儿遗尿的中医治疗和体质调理有一定经验。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录入:中医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