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二科(关节外科)

特色技术

3D数字技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3D数字医疗目前在临床应用中,实现了通过对3D技术打印的1:1个性化病灶模型的直观分析、判断(CT数据处理三维骨建模后快速成型3D模型以指导术前计划),从而进行手术前模拟、预演和最佳手术方案的制订;在术中个性化导板辅助精准定位(根据病灶情况,利用3D技术设计制作出1:1比例手术导板,不仅提高临床手术的精准度和成功率,而且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手术损伤);同时对四肢创伤、运动医学损伤等方面的康复医疗支具,依据患者伤病情况可进行个性化订制;以及复杂教学模具的设计打印和各类三维医绘图绘制、手术动漫视频制作等。

骨二科科开展了佛山市首例3D人工膝关节置换术,真真实现了“私人订制”, 完全了与原有关节一样的效果。通过术前给予患者行CT扫瞄,将CT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形成3D图像,利用3D打印技术,形成所需内置物。目前有人工关节截骨模块、3D制造的人工关节、3D制造的内固定钢板等。其最大的优点是完全是个体化制作,完全恢复原有结构。2016年申报佛山市卫生局课题《3D技术在膝关节置换中的应用》。

 

202102121050408485.Png

 

202102121050407738.Jpeg

 

202102121050409975.Jpeg

 

录入:骨二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