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内科

医疗知识

一起步就脚跟痛?你是否受足底筋膜炎的困扰?

作者:李艳华副主任医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最近有位小姐姐换了双平底鞋,步履相当轻快,每日步行1万歩以上,后来出现右脚跟痛,一起步就疼痛难忍。最后换了双气垫鞋,减少步行,好了!

  无独有偶,这周有个保安大哥也是足跟痛,穿了双“人字拖”来就诊,说在其他医院按痛风治疗了1个月一直不好,所以换个医院碰碰运气。

  究竟什么问题困扰着这两位患者?原来,是足底筋膜炎在作怪。

  那么什么是足底筋膜炎?所谓足底筋膜炎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导致足底筋膜的张力增高 ,长时间的张力载荷导致足底筋膜的急性或慢性损伤 。

  足底筋膜炎最典型的症状是“first step pain”即晨起或休息后第一步开始感觉足底明显疼痛 ,稍事活动后症状有所缓解,随着活动量增加又使疼痛再发加重。症状重的患者站立时也可出现疼痛 ,急性期及部分慢性患者可出现足底肿胀。压痛点位置于足底近足跟处 ,将足趾背屈可加重疼痛。大部分情况下 ,依据典型的临床症状及体征即可作出诊断。必要时可完善踝关节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彩超等协助明确。

  究竟什么原因可以引起足底筋膜炎?资料显示,长时间的站立或步行、过量的负重运动如跑步、肥胖体型、扁平足、高足弓等等都容易患上足底筋膜炎。

当患有足底筋膜炎时,应该如何治疗?

  1.寻求医生的帮助:当出现上述足底疼痛时应该要抽空去看看医生,明确是否患有足底筋膜炎,疼痛明显时,可以处方消炎镇痛药来短时间减轻痛楚。

  2.疼痛局部冰敷,而非热敷,同样可以达到减轻疼痛的作用。

  3.疼痛发作时减少运动量,如果足底肿胀明显,可以抬高患肢,适当制动。

  4.体重过重的患者适当减轻体重,减轻身体对足底筋膜的压力,有利于症状的缓解。

  5.选择合适的鞋子,避免穿平底鞋、高跟鞋,选择气垫鞋以减少对足弓、足底筋膜的刺激。另外,使用矫形气垫亦可达到一定的效果。矫形鞋垫的作用是对足弓进行支持,研究显示矫形鞋垫可以明显减轻足底筋膜的张力以及足底的压力。 

  6.功能锻炼,方法如下:

(1)足底牵拉:

①一手拉着前脚掌,一手抓着脚后跟,向前后牵拉脚底。

②一腿站立,另一脚踩楼梯级边缘或小凳边,前脚掌着力。

③靠着墙壁把上臂向前张开到肩膀的高度,用手掌压着墙,当弯曲一侧膝盖往墙壁推时, 保持另一膝盖伸直。

3种足底牵拉方法,文献中并未提及锻炼时间及强度,指推荐每日锻炼,笔者认为每个动作持续数秒至10秒,每日10余次以内为宜。

(2)足底肌肉锻炼:取坐位,脚底踩球状物如网球,或者踩翰面杖,让这些物品在脚底滚动,可以达到按摩刺激足弓的作用。同样,文献中并未提及各种功能锻炼的强度及频率。笔者认为,每日2~3次,每次2~3分钟的适度运动为宜。

  7.如果经过上述生活行为改善、功能锻炼后,症状持续仍未得到缓解,可以考虑痛点注射糖皮质激素治疗。但由于注射激素有可能引起筋膜萎缩、筋膜撕裂风险,所以并不作为首选的治疗推荐。

  8.若经过上述保守治疗半年以上,疼痛症状仍得不到缓解,可考虑至康复科行体外冲击波治疗。顽固性足底筋膜炎患者或需手术治疗。

PS:本文作医学科普之用,并非商业用途。图片源于文献及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图,谢谢!


  参考文献:

1. 李志云,等. 足底筋膜炎治疗的进展. 中华物理医学与康复杂志. 2012; 34(9): 702- 704.

2. James DG, et 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lantar Fasciitis.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2011; 84(6): 676 -682.

3. Plantar Fasciitis. JAMA. 2017; 318: 4.

4. Neufeld SK, et al. Plantar Fasciitis: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J Am Acad Orthop Surg. 2008; 16: 338- 346.

 

 


录入:肾脏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