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内科

保健常识

痛风患者的饮食建议

作者:李艳华副主任医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痛风是一个古老的疾病,在古代称为“王者之痛”(the disease of the king),与奢侈生活息息相关,而后来才发现其实痛风是高尿酸血症所致,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甚至出现痛风石、尿酸性肾病。痛风又称作“痛中之王”(the king of the disease),是所有关节痛中之最,不少病人夜间出现痛风急性发作需急呼120救护车送医院。

  人体的尿酸池80%来源于内源性代谢产生,约20%为饮食摄入的外源性尿酸。控制饮食,可以减少10~18%尿酸,同时可以减少痛风的发作。是的,控制饮食可以减少一部分痛风的发作。所以,很多患者往往通过完全素食来替代荤素搭配,从而引起营养丢失。

  那么,对于痛风病人,或者对于高尿酸血症的病人,怎样通过饮食来控制尿酸呢?

  一、限制酒及含糖饮料的摄入:

  不少人认为,少量饮红酒有助于血液流通、保持血管通畅。但是于痛风而言,无论轻度饮酒、中度饮酒、重度饮酒,均比不饮酒或偶尔饮酒更容易发生痛风,这些酒包括红酒、白酒、啤酒、烈酒等各种酒类。所以痛风患者不建议饮酒。

  饮料、汽水、果汁等虽然属于低嘌呤食物,但是由于当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浆作为甜味剂,果糖可促进尿酸合成和减少尿酸排泄,从而起到升高尿酸的作用,所以2012年ACR痛风指南建议痛风患者避免摄入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果汁。

  小苏打作为碱化尿液的药物,可增加尿酸在尿中的溶解度,间接促进尿酸的排泄。所以有些患者会自行购买市面上的苏打水以期治疗痛风。但市面上的苏打水大多含有糖分,同样可以促进尿酸合成,所以不建议购买。

  二、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对于痛风患者建议进食低嘌呤的食物,而不建议进食高嘌呤食物,而又有哪些食物属于高嘌呤食物呢?根据卫生部痛风膳食指南,建议避免“肝脏、肾脏等动物内脏、贝壳类、牡蛎(生蚝)、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浓肉汤、汤汁”。尽量少吃“高嘌呤含量的动物性食物如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鱼类食物”。

  既然这么多食物都不能吃,那有哪些是推荐吃的呢?,主要有“脱脂或低脂奶、鸡蛋、足量的蔬菜、充足的饮水”。对于大多数肉食动物,其实更想知道,哪些肉能吃,记住喽是白肉!白肉是指家禽的肉类包括鸡肉、鸭肉、鹅肉,相对于红肉及海鲜对血尿酸的影响不大。因为家禽的皮和皮下组织嘌呤及脂肪含量丰富,所以千万记得不要吃皮呢。

  豆类及豆制品:花生、腰果、南瓜子等含有中等量的嘌呤,没有痛风发作时可以适当少量实用。而大家关心的豆制品,如豆浆(嘌呤量63mg/100g)、豆腐(嘌呤量68mg/100g)、也可以适当少量进食。最新研究指出,豆类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弥补限制红肉摄入带来的蛋白质摄入不足。但是,黄豆(218mg/100g)、绿豆(196mg/100g)、红豆(156mg/100g)、豆皮(嘌呤量157mg/100g)、腐竹(160mg/100g)为高嘌呤食物,不建议食用。

  鱼类:贝壳类、牡蛎(生蚝)、龙虾等带甲壳的海产品、基围虾、河蟹等都属于高嘌呤食物,不建议痛风患者食用,那么哪些鱼类能吃呢?鳝鱼、鳗鱼、鳕鱼、鲈鱼。

  三、蔬菜水果:蔬菜类里面发芽的豆类譬如豆芽、豆苗,以及芦笋、紫菜、香菇都是高嘌呤食物,不建议食用。除了上面所说的高嘌呤蔬菜,指南还建议多进食足量的新鲜蔬菜,每日应该达到500g或更多。

  水果:樱桃有一定的减少尿酸作用,痛风患者可以增加樱桃的摄入。而水果里面,痛风患者应该少食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无花果、橙子、荔枝、桂圆、香蕉,而鼓励进食果糖含量低的水果如葡萄樱桃、草莓、李子、橄榄等。


录入:肾脏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