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内科

医疗知识

年轻人腰背痛,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作者:李艳华副主任医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最近隔壁家小王,天天喊着腰背痛,每到夜里,尤其是转身时总会痛醒,起床散散步反倒觉得轻松。家里面的人,总觉得是运动扭伤,带着小王四处求医,中药、跌打膏药尝遍仍不见得好转,最后来到风湿科门诊,一拍片就确诊了“强直性脊柱炎”,经过连续几个月的治疗,配合运动锻炼,小王腰背痛明显减轻了。

  那么,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呢?为什么年纪轻轻的小王会患上脊柱炎?得了强直性脊柱炎应该怎么办?下面李医生带大家认识一下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属于脊柱关节炎的范畴,是指由于骶髂关节甚至其他关节出现炎症,导致腰背痛、下肢关节痛,严重者可以出现关节畸形,譬如驼背、颈强直。30%的“强柱”患者可以有眼红、眼痛甚至视力受损等情况,提示有可能出现葡萄膜炎、虹膜炎。

  强直性脊柱炎一般在40岁前发病,尤其是20~30岁的年轻患者,男性较女性多见,而且一般比女性患者病情重,最早期的症状表现为下腰背痛。而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腰背痛,更多见于中老年患者,少见于年轻患者。而且两者的疼痛性质并不一样,前者越活动越舒服,后者越活动越痛。所以说,年轻男性出现下腰背痛需要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那么什么样的腰背痛需要警惕强直性脊柱炎呢?

  强直性脊柱炎最早期的症状表现为下腰背痛。所出现的下腰背痛一般起病比较隐匿,很少表现为剧烈的疼痛。也可以是出现一边或者两边的臀部疼痛以及腹股沟酸痛。疼痛多数在休息时或者久坐、久卧时出现,活动后可以减轻,严重者夜间可以出现翻身痛,甚至痛醒。大部分病人有晨僵的表现,所谓晨僵是指起床时觉得腰背僵硬,需要活动伸展后僵硬程度有所减轻。只要临床上出现上述“炎性腰背痛”的症状,建议您还是尽早至当地的风湿免疫科就诊明确是否患有强直性脊柱炎。

  典型的病例通过骶髂关节X线片或者CT检查便可以发现,早期的病例也可以通过磁共振手段去筛查,同时,要完善血常规、肝肾功能、血沉、C反应蛋白等检查以协助评估病情活动度以及筛查合并症。9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可以出现HLA-B27基因阳性,但是并不能简单通过HLA-B27基因阳性而判断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诊断还是依靠影像学结果。

  得了强直性脊柱炎,如果不很好去控制病情,则有可能逐渐出现脊柱强者,甚至驼背等畸形,影响正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呢?

  药物治疗+功能锻炼!

  药物治疗包括口服药物以及生物制剂。口服药物包括非甾体消炎药(俗称止痛药)、柳氮磺胺吡啶、甲氨蝶呤、沙利度胺等。生物制剂包括注射用重组人Ⅱ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肿瘤坏死因子α受体拮抗剂、阿达木单抗等等。至于适合用哪种药物,需要医生和患者共同商量。

  而功能锻炼,与药物治疗有同等肿块更要的位置。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一半靠药物,一半靠锻炼!通过各种功能锻炼,保持脊柱的灵活性,可以延缓病情的发展,避免发展成驼背甚至骨折等畸形。但是对于已经完全强直的患者,过度运动反而增加骨折的风险。所以,功能锻炼需有专科医生的指导意见。

  目前强直性脊柱炎尚无法根治,但是通过药物治疗,联合积极的功能锻炼,大部分病人的病情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强直性脊柱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甚至心急乱投医。如果您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苦恼,或者反复腰背痛不知如何是好,欢迎到我院门诊咨询及就医。


录入:肾脏风湿免疫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