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外科

保健常识

服用左甲状腺素片的人可否接种新冠疫苗?

作者:甲状腺血管外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正在服用左甲状腺素片(优甲乐)的人群,可否接种新冠疫苗?在回答该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下禁忌症是什么,根据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指南推荐,接种疫苗禁忌症有

一、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禁止接种。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 6 周内出现吉兰-巴雷综合征,不是禁忌证,但应特别注意。

二、以下人群不建议接种:接种前 48 小时服用过流感抗病毒药物者;2-4 岁患有哮喘的儿童;因使用药物、HIV 感染等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需要与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进行密切接触的人群;孕妇和使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也禁止接种。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 版和 2020 版)均未将对鸡蛋过敏者作为禁忌。药典规定流感全病毒灭活疫苗中卵清蛋白含量应不高于 250ng/剂,裂解疫苗中卵清蛋白含量应不高于 200ng/ml,未见减毒活疫苗说明。我国常用的流感疫苗中的卵蛋白含量测量显示含量最高不超过 140ng/ml。国外学者对于鸡蛋过敏者接种的研究表明未见发生严重过敏反应。

以上描述的禁忌症中,并没有提到“服用左甲状腺素片不能接种疫苗”。目前接种的数据显示,流感疫苗接种后没有甲状腺不良反应。

 

左甲状腺素片(优甲乐)的主要成分是左甲状腺素钠,人体内本身就有,只是因为手术、放射碘或其他因素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也就是自身的甲状腺不能生产出足够多的左甲状腺素提供给人体使用,这才需要补充外来的部分。也有部分患者是甲状腺肿瘤术后的抑制治疗才服用该药物。  

通俗的说,左甲状腺素片的成分类似于人体内的钙或是水一样,自身就有,不是外来的“激素”。更不是像控制高血压或是糖尿病的药物,人体内本身并没有这种化学药物。

 

因此,服用左甲状腺素片的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录入:甲状腺血管外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