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外科

医疗常识

如何看甲状腺B超报告单

作者:甲状腺血管外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诊断甲状腺疾病最主要和首要的影像学方法就是B超,标准的甲状腺B超报告单包括四个部分:

一、甲状腺大小

正常:最长径<5cm、左右径<2cm、前后径<2cm,峡部<4mm。

数据增大:甲状腺炎、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甲亢。

数据减少:甲状腺炎或放射碘治疗后甲状腺萎缩。

二、甲状腺整体回声

甲状腺整体的回声是描述甲状腺全貌的情况,回声均质表示无异常,回声粗而不均,是慢性甲状腺炎的表现。

三、甲状腺血流

测定双侧甲状腺上动脉的流速,正常为20-40cm/s左右,甲状腺整体的血流通过多普勒来显示,可表现为正常或丰富、减少。流速快、血流丰富常见于甲亢或者慢性甲状腺炎,血流减少见于甲状腺萎缩。

四、甲状腺结节

当发现甲状腺内有结节,超声科医生通常会报告结节属于哪一类,下图为分类的标准,类别越高,恶性的风险就越大,一般3类及以下属于良性可能大,4类及以上的恶性可能就较大。

 

这里特别需要说明的是,甲状腺的超声报告具有一定的主观性,检查设备和医生技术的差异,都会影响到报告的结果。作为甲状腺专科医生,超声报告的文字只是作为参考,通常医生会自己查看甲状腺B超的图形,结合患者的病情作出更准确的判断。

录入:甲状腺血管外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