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胆脾胰疝外科(普外一科)

医疗技术

普外一科特色技术:腹腔镜下贲门周围血管离断联合脾切除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摘要:

  背景资料:我国肝炎肝硬化的患者数量众多,30%肝硬化病人最终可出现门静脉高压症,部分患者会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这些曲张血管一旦破裂,将会引起反复呕血、黑便,出血凶险者甚至短时间内危及生命。门静脉高压患者多数还合并脾功能亢进,其表现为血液里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大幅下降,导致患者抵抗力下降、反复感染、易出血。

  贲门周围血管离断联合脾切除术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的主流术式之一,传统的开腹手术,腹部切口约20cm,患者术后疼痛明显。我院普外一科已常规开展腹腔镜下贲门周围血管离断+脾切除术,在同等治疗效果下,具有手术切口小,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活动早,住院时间短,住院费用低等优势。

腹腔镜手术切口小,疤痕几乎不可见,患者康复快

  虽然切口小,但治疗效果确切,能大大降低患者日后反复消化道出血的风险。下图内镜可见患者术前胃底静脉曲张明显,犹如定时炸弹,随时破裂。经手术后,原曲张血管已消失。

 

32.jpg

41.jpg

  贲门周围血管离断联合脾切除术是门静脉高压症手术领域的高难度手术,要求手术者有娴熟的腹腔镜操作技能、清晰的解剖思路以及沉稳的心理素质。在梁伟潮主任团队的带领下,我院普外一科已成熟开展该术式,标志着我院普外一科在微创外科技术上达到国内较高水平,将为广大病友带来福音!


录入:普外一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