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淋巴瘤科

医疗常识

淋巴瘤知识知多d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点击数:
摘要:

提到《滚蛋吧,肿瘤君》这部电影,很多人都马上联想到三个字——淋巴瘤,正是它夺走了女主角宝贵的生命,更可怕的是,淋巴瘤的发病率逐渐上升。那么淋巴瘤到底是什么呢?它真是那么可怕吗?

淋巴瘤是一种起源于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它并非单一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分类,淋巴瘤实际是由70多个不同亚型的“淋巴瘤家族”的统称。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淋巴瘤发病年增长率为5%-7%,年死亡人数超过20万。对比来看,东西方国家之间的流行病学特征存在差异,欧美国家发病率最高,亚洲相对而言较低。目前,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约为6.3/10万人,每年新发病例约为9万人,已成为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

淋巴——人体内的健康卫士

淋巴是人类和动物体内的无色透明液体,内含淋巴细胞。淋巴存在于人体的各个部位,对于人体的免疫系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淋巴结是淋巴系统的重要器官,多成群的分布,青年人约有淋巴结400-450个,颈部、、腹股沟和腋窝尤其密集。

每个淋巴结里有一连串纤维质的瓣膜,淋巴液就从此流过,滤出微生物和毒素,并加以消灭,以阻止感染蔓延。当病毒侵入人体发生感染时,淋巴结就会肿大疼痛,举个栗子,喉咙发炎时,会在下巴颌下摸到两个肿块,那就是淋巴结。炎症消失后,淋巴肿块也随之缩小。

当身体某一部分有病毒侵入时,该部位附近的淋巴结就会运用免疫功能,对抗外来病菌以保护身体。所以淋巴系统是我们身体忠诚的健康卫士。

什么是淋巴瘤?

淋巴细胞广泛的分布于全身淋巴结及淋巴组织、骨髓中,若淋巴细胞发生恶性病变,不受控制聚集并迅速生长就会形成淋巴瘤。

淋巴瘤会有哪些症状?

无痛性淋巴结肿大,或者淋巴结局部肿块是最常见的淋巴瘤症状。淋巴瘤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其中淋巴结、扁桃体、脾脏、骨髓等部位最容易发生。当出现以下异常现象时,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就诊。

1.       颈部或锁骨上的淋巴结,或腋下的淋巴结逐渐肿大,且不觉得痛。

2.       咽部淋巴瘤:吞咽困难、鼻塞、鼻出血、颌下淋巴结肿大。

3.       胃肠道淋巴瘤:腹痛、腹泻、感到腹部有肿块。

4.       全身性症状:找不到原因的发热(38度以上,连续三天,且没有发生感染)、盗汗(即入睡后出汗)、消瘦(6个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瘙痒皮疹(反复的皮疹红疹且治疗效果欠佳)。

当怀疑自己得了淋巴瘤时,该怎么办?

当身体出现以上症状是,应及时就医,医生通常会进行例行的门诊检查。如果通过例行检查,怀疑淋巴瘤时,通常会建议患者做血液及骨髓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最常见就是B超、CTPET-CT,尤其是PET-CT检查,对于分期、评估疗效及预后判断非常重要)。为了进一步确诊,医生还会选取比较大的淋巴结,完整的从体内取出,做组织病理学检查。病理学检查是诊断淋巴瘤的金标准。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淋巴结肿大不一定就是淋巴瘤。医生通常会通过痛感、软硬度、活动度、增长速度四方面初步判读。

所以,如果出现淋巴结肿大,先不要自己吓自己,应尽快到血液淋巴瘤科就诊,明确诊断。

为什么会得淋巴瘤?

遗憾的是,目前淋巴瘤的发病原因并不明确,感染、免疫缺陷、遗传倾向等可能是潜在的致病因素。

淋巴瘤并非不可治愈

随诊医疗技术的发展,淋巴瘤的诊断和治疗已有了重大的突破,同时,国家在医保政策上,也有更大程度上向患者倾斜。目前我们已经掌握化疗、靶向治疗、生物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多种治疗肿瘤的手段,对于部分类型较好的淋巴瘤,也成为稳定控制,甚至可以治愈的疾病,例如著名导演吴宇森则战胜了淋巴瘤。所以,面对疾病,淋巴瘤患者应该正确对待,早发现早治疗,配合医生积极对抗疾病。


录入:血液淋巴瘤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