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党建新闻

党建新闻

三年,南海区人民医院在喜德坚持做了这件事,喜德(得)新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点击数:
摘要:

      晚秋的喜德,寒冷中透着一抹温暖。11月3-6日,由南海区卫生健康局策划组织、南海区人民医院牵头主导的支医义诊、教学帮扶活动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如火如荼地开展。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杜耀文、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等南海医疗卫生专家一行共15人参加了此次医疗卫生扶贫工作。

      三天帮扶之旅:带去知识带去技术带去服务

为期三天的短期帮扶活动安排得非常紧凑。帮扶组首先前往喜德县人民医院举办座谈交流会,向该院捐赠了价值二十万元的医疗设备及一批药物,并为医院的“黄飞鸿医馆”揭牌。活动还安排了南海医疗专家为当地医务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内容涵盖护理服务、腹腔镜技术、中医诊疗、影像判读及病理诊断等,干货满满。紧接着,医疗队兵分两路分别前往红莫镇卫生院、鲁基乡中坝卫生院分院进行义诊,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肯定。

两地代表齐聚座谈:细数三年帮扶成效硕果累累

11月4日,南海和喜德代表齐聚喜德县人民医院展开座谈会,共同回顾了南海三年帮扶成效,并对接下来的帮扶工作和任务展开了深入交流。

喜德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阿尔猛杰:佛山南海最强医疗军团的组团式帮扶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帮扶模式,使喜德县卫生健康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喜德“喜得新生”。希望佛山、南海能继续进行组团式帮扶,不仅将喜德“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杜耀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长期合作才是共赢发展的方向。南海将继续选派喜德所需的优秀干部到喜德进行帮扶,助力喜德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巫祖强:医院将按照佛山市委、区委的指示进一步深入帮扶合作,并希望通过定期预约专家集中手术、互联网远程医疗技术指导等手段丰富帮扶模式,真正实现由南海对喜德的“帮扶”到双方“合作共赢”的转变。

喜德县人民医院院长吉洛哈古:近年来医院业务收入大幅度增长,员工积极性明显提高,老百姓的口碑显著提升,医院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医疗技术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飞跃。

细数三年南医帮扶喜德路

2017年7月,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健康局选派出第一批医疗专家前往喜德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拉开了三年喜德医疗帮扶路的序幕。根据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安排,我院负责对喜德县人民医院开展整体对口帮扶。三年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到底做了什么?

精细调研,深化目标。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推动帮扶工作。院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喜德县人民医院的历史、现状和规划,形成多份调研报告,并以“填平补齐、提质增效、创先争优、示范引领”为原则,制定个性化对口帮扶计划,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我院帮扶专家对喜德县人民医院从管理到临床业务进行精准帮扶和改革,不断深化落实“志智双扶”的帮扶目标。

专家坐镇,健康传播。南海近3年选派长期、柔性专家26名,其中我院共派出6批共13人次专家进行对口支援帮扶,其中医务部主任孙辉主任医师挂职喜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统筹喜德县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工作。三年来专家共诊疗病人4.4万人次,手术1306例,培训人员4332人次,教学查房1459次。临床带教1.2万余人次,开展讲座1400余次,带徒弟38人次。积极参与县健康扶贫巡回医疗服务18次,行程覆盖了全县23个乡镇,派发常规药品、健康扶贫物资等4000套,有效缓解了偏远山区贫困人口“看病难、就医难”等突出问题,提高了彝区群众对卫生健康的认知水平,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管理改革,激发动力。南海区人民医院选派医务部主任孙辉两次挂职喜德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推动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落实、推进人事管理、绩效分配、后勤社会化管理等一系列改革。南海区人民医院投入31.8万做绩效改革,使县医院突破了瓶颈,激发了自身动力,控制运营成本,促进学科团队建设,实现医院战略目标的落地,深得院内职工的拥护。

专科建设,赋能团队。专家们以“填平补齐、提质增效、创先争优、示范引领”为原则,精准帮扶专科建设。相关科室开创多项新技术、新项目。消化内科、妇产科、泌尿外科因学科建设成效明显,2020年被评为州级重点专科。投入30万元分别用于病理科核心设备和新生儿科急缺设备的采购。

如今,喜德县人民医院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得到发展,科室设置逐步合理,县乡两级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喜德县人民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正是脱贫攻坚成效的缩影。

接下来,我院将继续在佛山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南海区卫生健康局的工作部署下,坚守使命和初心,进一步深化帮扶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南医力量。

录入:党委办公室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