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生理科

最新技术

心脏电生理各项检查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

心脏电生理各项检查简介

一、心电图:

 同步12导联心电图检查是临床常用检查项目,通过检查了解心脏的心电活动情况,对各种心律失常,心肌梗塞,预激综合征,束支阻滞等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同时心肌供血情况,药物及电解质对心肌细胞的形响,均可在心电图检查中反映出来,对临床诊治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心电向量图:

心电向量图检查从立体的相位角度,记录分析心电活动的相应变化。心电向量图检查对心肌梗塞的定位准确性较高,可准确诊断束支传导阻滞、预激、心室肥厚等。因ST—T向量的诊断指标丰富,对冠心病等心肌缺血情况能有更敏感的信息。心电向量图与心电图检查结合应用,可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三、活动平板

活动平板试验是目前国内外最常用的变速,变斜率的分级运动试验,是所有运动中引起心肌耗氧量最高的负荷运动,通过运动增加心肌耗氧量,促发有病变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导致心肌缺血。静息状态下心电图正常者,通过运动心电图出现缺血性ST—T改变而反映冠脉病变情况。在运动过程中,可随时观察心肌缺血改变情况,左室功能及心律失常,血压变化,借此提高心脏病诊断阳性率。

四、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可连续24小时记录日常生活的心电图变化,了解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和症状的显示。对心律失常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尤其可捕捉一过性心律失常,评价抗心律失常药物疗效。监测评估日常生活中的心肌缺血方面有其优势,并可监测起搏心律,评价起搏器的功能,其对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病等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还可进行24小时心率变异性分析,T波电交替,窦性心率震荡,用以了解植物神经功能改变与病情的关系,及时为临床提供诊断与治疗信息。
   五、 动态血压:

连续24小时或48小时监测血压的动态变化,根据需要每15分钟,30分钟或60分钟自动测量并贮存记录,自动精确地计算昼夜血压的平均值,并打印出血压的昼夜变化趋势图,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效果提供确切数据。

动态心电图和动态血压同步监测可反映心电活动,心率变化和血压波动的关系,可以给疾病诊治和科研提供有价值的数据。

录入:电生理科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