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综合病房(综合介入)

科室新闻

抗新冠病毒“战役”手记

作者:黄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抗新冠病毒“战役”,从2019年12月19日演练防护服穿着开始,我们就开始备战,只是没想到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以惊人的速度在武汉蔓延,并开始辐射全国,甚至还在全球蔓延扩散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医院作为佛山定点收治新冠患者医院之一,立即全员动起来,取消休假,在医院领导不眠不休的带领指挥下,我们综合科也加入了这场紧张而又忙碌的抗病毒战役中。

综合科原来是急诊科和ICU的后备科室,各种监护仪器,各种呼吸机特别的多,我们必须在段时间内把仪器收拾整理好,然后按照收治疑似病人的隔离病房布置好,讨论上班流程,制定相关制度。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我们跟感染科取经学习,然后再结合本科室的实际情况,不断的细化流程。关院长和院感科不断的过来科室给我们做“战役”前的技术指导和心理指导,让我们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绝不让新冠病毒有机可乘。

2020年2月9日晚上八点多,综合科迎来了第一位疑似新冠病人。虽然练兵了那么久,终于要上场“杀敌”了,心情总是有那么点忐忑。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N95和防护目镜,小女生摇身变成守护病人健康的“大白”,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把身体裹着严严实实的,汗水湿透了里里外外工作服,所有的热气冲上来,把目镜也模糊了,最难过的还是缺氧引起的头痛,呼吸也不通畅,只能张嘴慢慢呼吸才回好过些。我们可以退缩吗?不可以!靠着强大的意志力和必然战胜困难决心,我们透过朦胧的放目镜,摸索着病人的血管,硬是靠着过硬的技术给病人抽血、输液。护理那些生活能力缺失的老年患者的时候,我们还要给病人做口腔护理,床上擦浴,给病人了翻身,清理大小二便。有时候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我们硬是等病人把液体输完,把吸痰、翻身、测血糖、倒尿等所以治疗做完了才出来,这一进一出就是4小时,甚至更长。脱下N95的那一瞬间,我顿时觉得呼吸顺畅是那么美好的事情,活着真的很美好!

2月13日,医院的第四批驰援武汉同事紧急出发了,第五批驰援湖北人员正在征集。看着小伙伴们整装出发的背影,我纠结了很久,要不要也报名第五批呢?报名了之后家里的孩子怎么办呢?孩子还小,需要妈妈。但祖国妈妈在召唤,湖北人民也在需要我们。有国才有家,关键时刻,作为祖国的儿女,绝不可以退缩。于是毫无犹豫的我填写了第五批驰援候补名单,只要一声令下,我义无反顾,随时应征出发。

时间一天一天过,前方接连传来胜战捷报,湖北方舟医院陆续休舱了。驰援武汉的同事告诉我们,3月18日,杏林春暖之时,武汉市一医院最后一例重症患者顺利出院了,截至3月20日,湖北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由疑似病人,连续三天为零了,20日英雄便可陆续凯旋归来。大家听后一片欢呼。

国内新冠战役大捷,中国人用举世瞩目效率和速度,走出了疫情的至暗时刻,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明媚春光。但国际环境却不堪入目,新冠病毒全球爆发流行,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安全最有希望的国度,出国留学学子和侨胞纷纷回到祖国妈妈的怀抱,驰援湖北新冠战役英雄安全归家,但新冠战役仍不能松懈,随着输入病例在逐日增加,我们依然要严阵以待。

我们愿意用坚定不移的信念,用我们的血肉之躯,捍卫国家的安全。此生无悔如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

 

录入:综合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