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

保健常识

ICU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2003年8月,是佛山地区较成熟的综合性ICU之一,是南海区规模最大、技术能力最强的综合性ICU。科室拥有一支专业性强、医术精湛、技术娴熟、服务优秀的医护队伍,ICU有专科医师12人,其中正高2人、副高3人、中级3人、初级4人。护理人员55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14人、专科护士4人。重症医学科承担南海区危重病专科护士培训,是南海区各镇级医院ICU专业医生和专业护士的培训基地,十二五、十三五佛山市南海区重症医学重点专科及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同时承担着全区和院外转入危重病患者的救治工作。


       作为南海区规模最大的重症医学科,每年收治来自院内各科及院外的危急重病患者1000余人,紧跟国际国内危重病医学诊疗指南,在诊治重症感染、休克、呼吸衰竭及多器官功能衰竭、多发性创伤、重症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和围手术期重危病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平均抢救成功率约为85-90%。

 

       科室配备多功能床旁监护仪、呼吸机、床旁血液滤过机、体外膜肺氧合(ECMO)、有创心排出量监测仪、支气管纤维镜、床旁B超机、除颤起搏仪、血气分析仪等先进设施,为抢救危重病人提供重要安全保障。


       从2018年开始重症医学科开展体外膜肺氧合(ECMO)。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被誉为重症患者的“终极救命神器”。体外膜肺氧合开展至2023年中,已完成50余例病例,成功救治暴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心跳骤停等重症患者,撤机后成活率83%,并已实施院外ECMO转运。


       ICU(Intensive Care Unit)意思是重症加强监护病房,被认为是距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它是随着医疗护理专业发展、新型医疗设备诞生和医院管理体制改进而出现的一种集现代化医疗护理技术为一体的医疗组织管理形式。ICU把危重病人集中起来,在人力、物力和技术上给予最佳保障,以期得到良好的救治效果。近年来,随着生命科学对疾病研究的进展,多种检测和支持设备广泛应用,ICU病房的普及与规范,提高了对衰竭器官的支持和保护能力,使危急重病的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许多危急重症的病人在严密监护与精心治疗下,度过了生命中最困难的时刻而逐渐走向康复。

录入:ICU主任 编辑:ICU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