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

医疗技术

ECMO你应该了解的救命神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点击数:
摘要:

ECMO你应该了解的救命神器

ECMO(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中文名称:体外膜肺氧合主要用于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支持,以维持患者生命。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核心部分是膜肺(人工肺)和血泵(人工心脏),可以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特别提醒它的作用是赢得时间,并不是治病。

发展历史

1953年Gibbon发明了人工心肺机,将体外循环技术首次用于临床心脏手术并获得成功,使人工心肺机系统作长时间心肺辅助有了可能。

1960~1970年膜式氧合器出现,1965~1975年抗凝控制技术完善,延长了心肺转流技术在临床中的持续使用时间。膜式氧合器以半透膜将患者血液和含氧气体分开,保护了红细胞血小板,有利于ECMO较长时间安全运行。

1971年Hill医生首次用ECMO救治1例24岁的男性患者。该患者因多发性创伤导致呼吸衰竭进行性加重,经过75小时ECMO救治,最终脱离危险。很多医院相继也开展了ECMO技术的临床应用,但由于成功率较低而告一段落。

1975年Bartlett医生首次成功地用ECMO救治1例患持续性胎儿循环衰竭的新生儿。

1993年Zwushenberrger等对5000例ECMO治疗的呼吸衰竭患儿调查表明,其生存率为82%,而常规治疗死亡率为80%。

随着医疗技术、材料技术、机械技术的不断发展,ECMO的支持时间不断延长,广泛应用于临床危重急救。

近几年由于几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世纪的禽流感及去年的新冠),让ECMO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同时也得到广泛应用。

临床应用

体外膜肺氧合主要适用于以下方面:

心跳骤停的患者

急性严重心功能衰竭患者

急性严重呼吸功能衰竭患者

其他严重威胁呼吸循环功能的疾病

器官移植支持,等待供体

 

 

录入:ICU主任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