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护理园地>护理管理

护理管理

第三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完美落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点击数:
摘要:

第三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完美落幕

  品管圈是护理质量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与等级医院评审要求和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建设要求相符合。品质至上,追求卓越,是每一个护理人应该努力去做的。通过6年持续不懈的努力,今年我院的品管项目取得耀眼的成绩,神经内科、ICU及手术室的项目参加广东省第三届品管圈竞赛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的好成绩,随后神经内科参加全国第八届医院品管圈大赛,荣获二等奖,首次刷新了护理质量管理奖项的新高度。

  为了进一步激发临床护理人员参与质量管理的热情和潜能,展示一些优秀的品管成果,使大家能够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并建立质量管理和控制的长效机制。我院护理部于2020年12月29日下午在学术厅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大赛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质量管理科胡平玲主任担任评委嘉宾,护理部高丽梅主任、区洁芬副主任、吴志敏副主任、护理教研室戴美芬副主任及各位大科护士长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各科室圈长、秘书及护理骨干等100余人观摩了此次比赛。

图片11.jpg


  一段温馨而激昂的护理QCC发展历程段视频徐徐拉开比赛的序幕。朱应昌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做了赛前致辞,肯定了护理队伍近6年品管圈发展取得的成绩。通过开展品管活动,护理人员积极参与,形成了一种自下而上的管理模式,切实解决护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改进护理质量,促进护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


图片21.jpg

朱应昌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致辞

  此次比赛也是由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组成,经过激烈的角逐,入围本次决赛的项目有10项,改善主题也是涉及到我们日常工作中的各个薄弱环节,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比赛顺序由各个圈长抽签决定。本次比赛的评分构成进行了调整:由80%的专业现场评审+10%的材料验收+10%的大众评审组成,全面综合考察了入围项目的品管圈十大环节。选手们综合了PPT讲授、双人对话、情景展示、视频演示等形式,通过十大步骤的呈现,把一年来的质量小组活动向大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最终,内分泌科的“知足圈”、普外一科的“思霸圈”、产二科的“活动圈”、呼吸内科的“天使守护圈”、产房的“合作圈”获得三等奖;综合科的“综心圈”、眼口腔科的“护EYE圈”、心胸耳鼻喉科的“牵手圈”获得二等奖;神经内科的“给力圈”和ICU的“同心圈”获得一等奖。


图片51.jpg

图片31.jpg

图片61.jpg

图片41.jpg

 选手一一展示后,胡平玲主任老师对每个参赛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从品管圈十大步骤的规范性上对每个改善主题给予了精准而细致的点评,着重强调了在主题选定、现状把握、解析及真因验证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71.jpg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质量管理科胡平玲主任点评

  比赛活动后,护理部区洁芬副主任对本次大赛做了总结,她对这次大赛表示肯定,表扬每个品质管理团队在护理质量改进过程中不断思索及不断创新的精神,同时也希望各位圈长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让品管圈活动在护理质量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片81.jpg

  小品管,大智慧。品质南医、管理创新、圈点成果,助力质量改善,我们将砥砺前行……

 

通讯员:尤燕燕

修改:区洁芬

2020年12月30日


录入:护理部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