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医疗常识

BRAF基因V600E突变检测在肿瘤病理诊断中的应用及意义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点击数:
摘要:

BRAF基因位于染色体7q34,长约190kb,在绝大多数组织和细胞类型中BRAF是MEK/ERK 最为关键的激活因子。BRAF是一个丝氨酸苏氨酸激酶,BRAF驱动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作为人类最重要的原癌基因之一,原癌基因BRAF突变驱动肿瘤细胞的增殖、生长和分化,在结直肠癌、甲状腺乳头状癌、、恶性黑色素瘤、毛细胞白血病、脑肿瘤中较常见。目前检测到的BRAF基因突变已逾30种,其中V600E突变占80%以上,是最常见的BRAF激活突变。BRAF 基因V600E突变可导致RAF/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信号通路的持续性激活,引起肿瘤细胞分化增殖、代谢、生长的改变。

BRAF基因V600E突变可用于结直肠癌的林奇综合征诊断。BRAF基因 V600E突变检测有效简化了林奇综合征(Lynch)的诊断流程,采用错配修复基因(MMR)蛋白免疫组化染色法对疑似患者进行筛查。若MMR蛋白表达正常,可排除Lynch综合征 。而在MMR蛋白MLH1表达缺失的情况下,BRAF基因V600E突变阳性可以排除Lynch,BRAF 基因V600E无突变则需进一步做微卫星不稳定性检测和MMR基因突变检测以排除Lynch综合征。BRAF V600E还可用作治疗指导和预后预测。有研究表明BRAF突变的肿瘤对抗EGFR靶向药物耐药,所以在使用靶向药之前有必要进行BRAF基因的检测。BRAF基因突变的肿瘤较野生型肿瘤预后更差。

BRAF基因V600E突变检测有效辅助甲状腺癌诊疗及预后。作为最常见的内分泌恶性肿瘤,近三十年来,甲状腺癌在全球范围内发病率显著增加,已成为发病率上升最快的实体肿瘤。依据病理分型,甲状腺癌包括甲状腺乳头状癌(PTC)、甲状腺滤泡状腺癌(FTC)、甲状腺未分化癌(ATC)及甲状腺髓样癌(MTC),其中PTC占80%-90%,主要包括经典型、滤泡型和高细胞型等亚型。BRAF V600E突变发生在40%-70%的PTC中,而在FTC、MTC、嗜酸性细胞腺癌、腺瘤和良性甲状腺增生中极少发现,因此BRAF V600E可作为PTC鉴别诊断指标。

    综上所述, BRAF基因V600E突变检测作为一种生物标志物对于在相关肿瘤的临床治疗和预后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在肿瘤病理诊断中推广应用。

 

录入:病理科通讯员 编辑: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