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科室文化

我们,愿为生命把好第一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点击数:
摘要:
始终牢记这是在为患者把的第一道检验关,容不得半点马虎。
——题记
  每天早晨,检验科各个窗口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有常规查血糖的叔叔阿姨们,有做各种常规检查的体检人员,有生病发烧的小孩,有身体不适的患者。我们的工作便是承担门诊急诊病人、各类体检人员以及病房患者的各种体液标本。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工作是寻病因的依据,也会是诊断的关键,更甚至,我们能为生命把好第一关。
  在我刚入职之初,在生化室轮值,负责的是常规的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等项目的检验。有一个病例让我印象深刻,患者就诊的门诊科室是肝病感染科,医生开的项目是肝功能,结果出来了,患者AST指标高达正常值数倍,而ALT却未见异常。一般来说,存在肝损害的病人两个指标都会同时升高,两者分别来自于损伤的肝细胞的线粒体和胞浆。这个患者的指标却不符合。正当我迷惑之际,我们主任同样关注到了这个异常的结果,他提示有可能不是肝脏来源的AST,而且AST在心脏的含量也相当高。于是我们赶紧联系到患者,询问知患者当时并未觉得有任何的不适。告知其马上回医院,进行心梗三项检查,果然升高,高度怀疑是心肌梗塞,建议马上到心内科就诊。
  另一个检验的故事发生在我们临检组长罗老师身上。有一天凌晨,她接到了一个产妇的凝血四项标本,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做出了结果,FBG值比正常值稍低。一般来说,产妇的纤维蛋白原会是比正常人高,这个患者如果不是产妇那么这个结果还是可以报告的,可是这是一个将要生产的产妇。于是她打电话给临床医生,想要问产妇是怎么样的情况,临床反馈一切正常,患者并没有察觉任何的不适,正在用餐。虽然如此,罗老师还是不放心,她找来患者的主治医生叶医生告诉她情况,希望她多留意关注。原来以为这件事情过去了,罗老师接到了患者叶医生的电话,叶医生对她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原来当晚接到电话后,叶医生马上为病人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及时发现了孕妇是DIC前期,这是非常凶险的产科并发症,死亡率在当时是80%左右,孕妇在推往手术室的过程中就已经出现了昏迷血压骤降等危机症状,也幸好发现得及时,孕妇救回来了,母子平安。这件事让罗老师感慨不已,也在她从业生涯中落下重重一笔。她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是如此地有意义,我想这也是她一直坚守岗位几十年,始终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因。
  检验科每天要处理各种疾病患者的血、尿、便、痰上千个标本。好像我们一天的工作就仅仅是采集标本,录入数据,分析结果,报告审核,又好像每天就仅仅这么繁琐,这么忙绿,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始终在做着一项这样的工作,为患者把关,为生命护航。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