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二科(关节外科)

骨二科(关节外科)

骨二科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点击数:
摘要:南海区人民医院骨二科目前是南海区关节外科的龙头科室,是佛山市十四五临床重点专科、佛山市南海区十四五高水平重点专科。我科是集临床、教学、科研、康复为一体的关节外科,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术、关节翻修术、关节镜微创治疗技术、严重创伤救治水平均在省内先进水平;是南海区最早开设“无痛病房”、“髋膝关节置换加速康复病房”骨科临床科室。


一、科室基本情况: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骨科成立于1988年,2008年扩大为2病区,分别为骨一科、骨二科,编制床位超过100张。骨二科是集临床、教学、科研、康复为一体的关节外科,拥有先进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微创治疗技术。在南海区名西医臧学慧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开展髋膝关节退行性变、骨关节损伤、运动损伤、严重创伤等疾病的诊治,是南海区最早开设“无痛病房”、“髋膝关节置换加速康复病房”骨科临床科室。近5年累计人工关节置换手术2000+例、创伤手术1900+例、关节镜微创手术1500+例。2022年被评为佛山市十四五临床重点专科,2016年科室被评为佛山市十四五特色专科、南海区十四五南海区高水平重点专科、被授予“南海区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南海区骨科联盟组织单位”。

目前骨二科已成为南海区关节外科的龙头科室,是当地民众心目中的品牌。下设5个治疗组分别是:关节专业组、创伤专业组、运动医学专业组、四肢软组织修复组、骨质疏松专业组。目前有床位52张,临床医生10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9人,护士20余人。

科室近5年获得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2项,佛山市科技攻关项目8项、佛山市卫生局基金支助2项、发表在国际杂志SCI论文10篇、国内杂志30余篇,发明专利16项,走在全市同行的先进行列。南医骨二科团队一直以先进的治疗理念、精湛技术、专业化的医疗规范、周密的延续医疗,为当地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二、临床特色及优势

 

1  关节专业组:开展骨科各种关节疑难疾病的治疗:包括各类关节疾病的阶梯式治疗(保守治疗、微创治疗、矫形治疗、置换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系列治疗,各种关节严重疾病的置换治疗(髋、膝、肩、肘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各种原因所致股骨头坏死、骨性关节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髋关节发育不良、髋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的系统治疗。人工关节术后假体磨损、松动、下沉、感染及假体周围骨折的治疗。各种关节先天、后天畸形矫正重建,熟练掌握人工关节置换及翻修技术、关节周边截骨矫形技术、关节成型技术、关节软骨移植技术。骨折迟延愈合、马蹄内翻足、各类肢体短缩、弯曲、不等长等疾患。科室在佛山市率先推行ERAS人工关节快速康复,为让患者的饮食、睡眠、基础疾病、术后的疼痛、出血、并发症的预防等一系列的研究,形成一个系统流程,目前的人工关节术后患者,疼痛得到极大缓解,术后3小时即可离床活动,深受患者好评,受到国内顶尖专家的肯定,得到全市骨科同仁的盛赞!

 

2  创伤专业组:在肢体严重创伤的急、危、重症救治积累丰富经验,形成了以四肢骨折、关节损伤及其并发症的治疗为技术特色,在严重肢体外伤性或发育性畸形的外科矫形、顽固性骨髓炎(感染性骨缺损)的治疗、严重骨与关节损伤的治疗、复杂骨盆髋臼骨折的治疗、肢体毁损伤的显微重建修复、四肢骨折的微创技术、老年骨折的综合治疗等疾病的诊治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部分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当地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对复杂的骨盆及髋臼骨折,采用微创通道螺钉技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并发症少、效果好的优点。对于四肢骨折除了掌握各种钢板、髓内针、外固定架等常规技术外,还通过自行设计的骨折预牵引装置,将复杂骨折通过微创技术达到解剖复位内固定。

 

3  运动医学组: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热爱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发生的损伤也在增加。以往对于运动损伤常采用保守治疗,大量临床发现,此类损伤如果得不到正规治疗,就会产生后遗症,常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现开展的有支具固定理疗康复保守治疗,关节镜下微创修复技术(包括关节清理术、滑膜切除术、膝关节半月板缝合或切除术、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前后交叉韧带胫骨止点撕脱骨折固定术、内侧髌股韧带重建术、骨软骨移植术、肩关节镜下Bankart损伤修复术、肩袖损伤修复术、肩关节脱位修复术、髋关节镜下滑膜切除术、髋臼撞击综合征减压术、踝关节镜下滑膜切除术、踝关节距腓前韧带重建术等)。我科通过对运动损伤的系统诊断,采用合理的治疗措施,使得患者重新恢复运动功能。

 

4  四肢软组织修复组:开展四肢软组织创面修复,通过皮肤扩张技术或皮瓣移植重新修复创面;肌腱损伤修复、血管神经修复;各种肌肉肌腱转位技术重建功能;严重肢体感染控制及重建技术;通过骨搬运技术治疗糖尿病;手部先/后天畸形的矫正,手部复杂创伤的修复;断指(肢)再植等。

 

5  骨质疏松组:骨质疏松性骨折术后的抗骨质疏松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各种代谢性骨质疏松、废用性骨质疏松。对骨质疏松引起的腰背部、四肢关节疼痛、关节活动受限及脊柱、髋部、腕部等部位骨折,通过积极治疗骨折,加强术后抗骨质疏松治疗,起到标本兼治,极大地预防了后期再骨折的并发症。

 

6   3D数字技术:我科开展了佛山市首例3D人工膝关节置换术,真真实现了“私人订制”,通过术前给予患者行CT扫瞄,将CT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形成3D图像,利用3D打印技术,形成所需内置物。目前有人工关节截骨模块、3D制造的人工关节、3D制造的内固定钢板等,其最大的优点是完全是个体化制作,恢复原有结构。2016年申报佛山市卫生局课题《3D技术在膝关节置换中的应用》。

 

7  足踝技术:擅长踇外翻畸形,青年成年平足症,各种复杂马蹄畸形的手术治疗。创伤性复杂足踝畸形的矫正术,陈旧性跟腱损伤的重建等。

 

8  痛风实验室:用于研究痛风结晶的理化性质,更好地应用于临床,治疗关节痛风结晶的溶解、冲洗、清理。目前开展顺利,同时申报佛山市科技局课题,联合中科院科研人员,共同研究相关痛风结晶溶剂,促进结晶溶解,采用微创技术对痛风结晶进行清除,大大保护关节功能,给广大的痛风患者带来福音!

 

骨二科(关节外科)202204111408277611.Png :0757-88591323或66821441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