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南医健康>输血常识

输血常识

自身输血指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8日 点击数:
摘要:

  自身输血可以避免血源传播性疾病和免疫抑制,对一时无法获得同型血的患者也是唯一血源。自身输血有三种方法:贮血式自身输血、急性等容血液稀释(ANH)及回收式自身输血。

一、                                          贮存式自身输血

l         术前一定时间采集患者自身的血液进行保存,在手术期间输用。

l         只要患者身体一般情况好,血红蛋>110g/L或红细胞压积>0.33,行择期手术,患者签字同意,都适合贮存式自身输血。
l         按相应的血液储存条件,手术前3天完成采集血液。
l         每次采血不超过500ml(或自身血溶量的10%),两次采血间隔不少于3天。
l         在采血前后可给患者铁剂、维生素C及叶酸(有条件的可应用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等治疗。
l         血红蛋白<100g/L的患者及有细菌性感染的患者不能采集自身血。
l         对冠心病、严重主动脉瓣狭窄等心脑血管疾病及重症患者慎用。
二、               急性等血液稀释(ANH)
ANH一般在麻醉后、手术主要出血步骤开始前,抽取患者一定量自身在室温下保存备用,同时输入胶体液或等渗晶体补充血容量,使血液适度稀释,降低红细胞压积,使手术出血时血液的有形成份丢失减少。然后根据术中失血及患者情况将自身血回输给患者。
l       患者身体一般情况好,血红蛋白≥110g/L(红细胞压积 ≥0.33),估计术中有大量失血,可以考虑进行ANH。
l       手术需要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环灌流时,也可采用。
l       血液稀释程度,一般使红细胞压积不低于0.25。
l       术中必须密切监测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红细胞压积和尿量的变化,必要时应监测患者静脉压。
l       下列患者不宜进行血液衡释:血红蛋白<110g/L,低蛋白血症,凝血机能障碍,静脉输液通路不畅及不具备监护条件的。
三、                                         回收式自身输血
血液回收是指用血液回收装置,将患者体腔积血、手术中失血及术后引流血液进行回收、抗凝、滤过、洗涤等处理,然后回输给患者。血液回收必须采用合格的设备,回收处理的血必须达到一定的质量标准。体外循环后的机器余血应尽可能回输给患者。
回收血禁忌证:
l       血液流出血管外超过6小时。
l       怀疑流出的血液被细菌、粪便、羊水或毒液污染。
l       怀疑流出的血液含有癌细胞。
l       流出的血液严重溶血。
注:自身贮血的采血量应根据患者耐受性及手术需要综合考虑。有些行自身贮血的患者术前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贫血,术中应予以重视。
     适当的血液稀释后动脉氧含量降低,但充分的氧供不会受到影响,主要代偿机制是输出量和组织氧摄取率增加。ANH还可降低血液粘稠度使组织灌注改善。纤维蛋白原和血小板的浓度与红细胞压积平行性降低,只要红细胞压积>0.20,凝血不会受到影响。与自身贮血相比,ANH方法简单、耗费低;有些不适合自身贮血的患者,在麻醉医师严密监护下,可以安全地进行ANH方法简单、耗费低;有些不适合自身贮血的患者,在麻醉医师的严密监护下,可以安全地进行ANH;疑有菌血症的患者不能进行自身贮血,而ANH不会造成细菌在血内繁殖;肿瘤手术不宜进行血液回收,但可以应用ANH
     回收的血液虽然是自身血,但血管内的血及自身贮存的血仍有着差别。血液回收有多种技术方法,其质量高低取决于对回收血的处理好坏,处理不当的回收血输入体内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目前先进的血液回收装置已达到全自动化程度,按程序自动过滤、分离、洗涤红细胞。如出血过快来不及洗涤,也可直接回输未洗涤的抗凝血液。
     术前自身贮血、术中ANH及血液回收可以联合应用。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