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南医健康>医疗常识

医疗常识

乙肝是怎样传染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6日 点击数:
摘要:

乙肝病毒存在于乙肝病人的血液、精液、月经、阴道分泌物、唾液、乳汁、泪液、尿、汗等。急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乙型肝炎的急性发作期传染性最强。 我国慢性HBsAg携带者约占10%-20%;特别是乙肝血清学指标中表现为“大三阳”者,是一个很重要的传染源。事实上,那些个人卫生不注意、居住条件差、抵抗能力低的人是容易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群密集、共餐、餐具不消毒、钱钞、甚至公共汽车上的把手都沾染了乙肝病毒。不少的性混乱者包括娼妓都是乙肝病毒的重要传播途径。世界卫生组织已将乙肝列为“性传播疾病”。

 
  乙肝主要侵犯青少年及儿童,男多于女。幼托机构及中、小学生中发病率较高。地区分布的特征是农村高于城市。以长江为界,南方高于北方。
 
明显的传播途径有:
 
(一)输入乙肝病毒阳性者的血液或血制品。
 
(二)经被乙肝阳性血液或其他体液污染的医疗器械传播。
 
  1、由于使用被血液污染的注射器等经皮肤感染。注射微量含HBV的 血浆即可发生HBV感染。因此,凡在注射、化验采血、针灸 、针刺或预防注射时,如果消毒不严,共用针头或针筒,均 可引起乙肝传播。自我注射吸毒者亦易患乙肝。
 
  2、由于使用未实行一用一消毒的手术器械、口腔科牙钻及各种内窥镜造成 的乙肝传播。
 
  3、医院中的手术室、产房、口腔科、化验室、血库及血透室,若消毒隔离制度不严,亦为重要的传播途径。特别是在工作人员不慎 被刺伤或外伤时,即使有少量的乙肝阳性血污染伤口,特别是乙肝“大三阳”有完整乙肝病毒的血液,几乎百分之百遭到传染。
 
(三)长期与慢性HBSAg携带者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生活密切接触,特别是夫妻之间、子女等。
 
  因为患者的血液、尿液、唾液、乳汁及汗等分泌物均可随时污染物品、器具、与接触者,特别是接触者有皮肤、粘膜破损的情况下,乙肝病毒较易接种入体内。不能认为凡接触者已注射了乙肝疫苗,就绝对没有被传染的可能。
 
(四)母婴围产期传播。
 
  婴儿在出生前受到乙肝病毒阳性的母亲的传播叫垂直传播(人群之间的传播叫水平传播)。母婴垂直传播HBV绝大多数为分娩期产程传播,即新生儿通过产道时的产道感染。而经剖腹产分娩的婴儿感染率极低。怀孕期间经胎盘传播者(即宫内感染)仅占总数的5%以下(当然在妊娠晚期发生急性乙型肝炎的孕妇,对胎儿的感染率将更大)。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