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美容科

保健常识

会痛的皮肤病,你知道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点击数:
摘要:

春分来临,万物复苏病毒、细菌等致病微生物开始活跃加之气候变化反复早晚温差较大人体抵抗力随之下降近期带状疱疹进入高发期

 

说起带状疱疹,大家肯定不陌生,因为它就是我们常说的“蛇缠腰”“生蛇”,带状疱疹之所以广为人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的一个不亚于女性分娩的疼痛特性,所以也经常被称为“呼吸都痛的皮肤病”。据患者口诉,带状疱疹的痛感有如刀割、火烧、电击、鞭抽……甚至哪怕疱疹消失,不少患者的疼痛还会延续,短则一个月,长则数十年……下面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这个疾病。

 

一、为什么会得带状疱疹?

引起带状疱疹疾病的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人在初次感染这种病毒后发生水痘,当水痘痊愈后,人体不能完全清除病毒,病毒沿感觉神经侵入神经节内并潜伏下来。当人的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潜伏的病毒再次激活,大量复制并沿着感觉神经纤维向所支配的皮肤区域扩散,于是发生带状疱疹。

 

二、为什么带状疱疹会引起剧烈疼痛呢?

当人体免疫力降低时,潜伏在神经节内的病毒再激活后,沿神经根大量复制,导致神经细胞发生炎症,受损甚至坏死,从而引发神经痛,呈现火烧,针刺,刀割样剧烈疼痛,即使皮疹或水疱消失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通常称为皮疹后神经痛(PHN)。文献数据显示,约有9%~34%的带状疱疹患者最后发展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多见于50岁以上人群,年龄越大发生的几率越大。

 

三、带状疱疹发病有什么表现吗?

当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警惕带状疱疹:

1.躯体一侧的疼痛,尤其是针刺样阵发性疼痛;

2.成簇状分布的痛性水疱疹(初起时可为小丘疹) 一般不超过身体正中线。

3.出现带状疱疹之前部分人有乏力、低烧、头痛等全身性症状,受影响的皮肤可能提前出现烧灼感或疼痛等异常感觉。

 

四、哪些人更容易得带状疱疹呢?

1、中老年人群

年龄是带状疱疹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带状疱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50 岁以上为易发人群,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2、慢性疾病患者

相比于一般人,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发生带状疱疹的风险增加。

3、免疫功能低下人群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更容易发生带状疱疹,例如:免疫系统疾病(如HIV/AIDS)、肿瘤患者、使用免疫抑制药物患者。

 

五、带状疱疹怎么治疗?

目前普遍认为在出疹后3天内应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有较好效果。大多数患者及时接受正规疗法可以治愈。

部分患者会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此类患者除了药物治疗和其他辅助治疗措施外,必要时还需要联合心理治疗与行为调节。

 

六、带状疱疹会复发吗?

带状疱疹治愈之后会获得较持久的细胞免疫,一般不会复发。但少数患者因为创伤、疲劳、恶性肿瘤、身体虚弱、使用激素或免疫抑制等会引起免疫力低下导致疾病复发。

 

七、带状疱疹有传染性吗?

带状疱疹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也可以通过接触疱液引起接触传染。得了带状疱疹要避免和家人密切接触,特别是老人、婴幼儿或者体弱的人,更容易被感染。

 

八、带状疱疹有后遗症吗?

带状疱疹的后遗症包括皮损处的色沉、瘢痕以及疼痛等。色沉2-3个月可以恢复正常,瘢痕可以外用药膏或激光治疗进行淡化。疼痛是该病最痛苦的症状,疼痛在出疹前、出疹时、出疹后均可出现,如果疼痛超过3个月即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可通过口服镇静止痛药物,物理治疗,如仍不能缓解可进行局部肉毒素注射以及神经阻滞等治疗。

 

九、带状疱疹可以预防吗?

带状疱疹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免疫力下降。所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注意:

1、注意饮食,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吃一些豆类食品以及鱼和瘦肉等增强抵抗力。

2、保持运动,良好睡眠,老年人应坚持适当的户外活动或参加适合的体育运动,体质提高了,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会提高

3、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之一。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可为50岁以上受种者提供超90%保护效力,保护时长达20年,同时也能有效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年龄符合接种要求的人群,可咨询当地预防接种门诊,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接种。


录入:皮肤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