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

保健常识

母婴分离怎么保持泌乳

作者:佚名 来源:南医爱婴区宣教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 点击数:
摘要:


分娩后由于医学原因,部分婴儿需要转新生儿科治疗,这样母婴就分离了。婴儿在新生儿科由专科的医护人员照顾,而且新生儿科会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跟家属沟通病情。那妈妈做什么可以保持泌乳,帮助宝宝尽快康复并顺利回归妈妈的乳房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01

学会手挤奶


清洁双手


202403231126155942.Jpeg


如乳房汗比较多,可用毛巾擦干,可避免挤奶时滑手

按摩乳房(如无奶涨感,可先热敷再按摩)


202403231126152436.Jpeg 


手挤奶

距离乳头根部2~3厘米处,拇指和食指成C字形,两手指指腹和乳头连成一条直线,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指腹“向胸壁压→对挤→松开”的循环动作来挤奶,节奏要先快后慢,这样更容易刺激奶阵到来。两手指轮换挤压各方位的乳窦。(手挤奶技巧视频 请关注南医爱婴区宣教)


增加泌乳小技巧

妈妈放松心情,挤奶前喝小杯温水,丈夫可帮助按摩后背,妈妈挤奶时可听柔美的音乐或看婴儿的照片和视频,这样更容易刺激妈妈乳汁分泌哦。


挤奶频率

每天至少8次,每次挤奶20~30分钟;日间挤奶每2~3小时一次,夜间睡眠达5小时要起床挤奶,避免乳腺管堵塞。



02

储奶

 

当每次挤出的奶量较多时,可用储奶袋储存。住院期间交护士放冰箱保存待送新生儿科。若已出院,则先储存在家用冰箱,然后等家属使用保冷用具送新生儿科。


03

宝宝出院

 

宝宝可回家后,妈妈要多跟宝宝做皮肤接触,让宝宝熟悉妈妈的味道,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并刺激宝宝自主寻乳吸吮乳汁。若宝宝有乳头混淆的表现,请及时安抚,待宝宝情绪稳定后重来。日常注意宝宝的觅食反应,及早响应。若宝宝正确含乳,妈妈是舒适的,只感到宝宝强有力的吸吮力,而不应该感到乳头疼痛。

 

04

特殊情况

 

(1)奶涨明显时,可先冷敷乳房,再按摩乳房,然后挤奶。注意增加手挤奶的频次,尽快缓解奶涨。

(2)奶涨明显时,可先冷敷乳房,再按摩乳房,然后挤奶。注意增加手挤奶的频次,尽快缓解奶涨。

 

05

延续服

 

如果通过以上措施,妈妈还不能做到亲喂宝宝,请致电母乳喂养热线咨询(0757-88591330),并保持挤奶,必要时再带上宝宝到助产士门诊就诊。

录入:产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