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科(脑病科、老年医学科)

保健常识

妙用木棉花

作者:区淑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岭南地区的春季湿气重,而木棉花应春而生,作为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功有清热祛湿解毒的作用,应用木棉花作为药膳可以起到清利湿热作用。


2010版药典指明木棉花的性味与归经:甘、淡、凉,归大肠经,具有清热,利湿,解毒,凉血等功效,适用于大肠湿热之泄泻,痢疾,痔疮出血等症。《本草纲目》称其“能行经络,达病所,又入血分及去风杀虫”。《生草药性备要》:"治痢症,白者更妙"。《本草求原》:"红者去赤痢,白者治白痢"。木棉花作为应季食材,可以作为日常调理的食品。现分享几款木棉花汤方实用汤方,供大家祛湿清热之用。

 

木棉花食疗方推荐


1、木棉花瘦肉粥:

原料:干木棉花3朵,精瘦肉200g,大米150g

做法:精瘦肉剁成肉馅备用,大米淘洗干净后加水2000ml,干木棉花洗净后同放入锅中,煮开后文火熬煮30分钟,再放入其他材料,同煮30分钟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祛湿。对湿热困脾,消化不良等症有较好的辅助调理效果。


2、木棉花火炭母粥

原料:干木棉花3朵,火炭母20g、精瘦肉200g,大米150g,陈皮10g;

做法:精瘦肉剁馅备用,大米淘洗干净后加水2000ml后放入锅中,干木棉花、火炭母、陈皮洗净后同放入锅中,煮开后文火熬煮30分钟,再放入猪肉馅,同煮30分钟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祛湿,健脾消滞。

适合人群:湿热困脾,腹痛腹胀、大便溏泻的人群。

 

3、五花茶饮

原料:金银花10克、鸡蛋花10克、干木棉花10克、槐花10克、菊花10克。

做法:上述药材洗净,加适量清水煮5-10分钟后饮用,可根据个人口味加适当的冰糖或蜂蜜调味。

功效:清热,凉血,解毒,祛湿

适合人群:适用于湿热蕴积肌肤所致湿疹。

 

4、木棉花薏米赤小豆汤

原料:干木棉花2朵,薏米30g,赤小豆30g,排骨500g、生姜2片

做法:排骨洗净焯水,木棉花、赤小豆、薏米洗净后浸泡,再把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内,加入清水2000ml,武火煮沸改文火煲40分钟,调入适量盐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湿,解毒止泻。

适合人群:神疲乏力、食欲下降、大便软烂的人群。

 

5、木棉花绵茵陈车前草鲫鱼汤

原料:干木棉花3朵,绵茵陈30g,车前草30g,鲫鱼500g,生姜2片

做法:木棉花、车前草洗净备用,绵茵陈洗净后装入汤料包中,鲫鱼去鳞、内脏,洗干净,热锅凉油加入鲫鱼略煎,再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将所有材料加入汤煲中,武火煮沸改文火煲40分钟,调入适量盐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湿

适合人群:湿热内困脾胃,口干口苦,小便黄,大便粘腻,目眵多的人群

 

木棉花虽好,但仍有注意事项


木棉花的注意事项:

1、新鲜木棉花口感干涩,且含有生物毒素,不宜食用。

2、木棉花性偏寒凉,老年体弱者、孕妇不宜过多食用。阴虚津亏或虚寒体质者不宜服用。

3、路边的跌落的木棉花多被虫卵及杂志污染,不宜食用,建议正规药房购买及食用。

 

 

录入:中医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