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淋巴瘤科

医疗常识

吃蚕豆就发病?G6PD缺乏症(蚕豆病)知多少?

作者:陈慧琳 徐嘉愉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202403211522393539.Png

 

每到春末夏初之际

饭桌上一定会有一道

“鲜味十足”的菜肴。

——蚕豆

 

202403211522397766.Jpeg


俗话说

“清明见荚,立夏好吃”


难以想象

这道美味菜肴

居然也可能是一种

可怕疾病的导火索!


家住黄岐的中学生浩浩,在吃了两大勺亲人在江南旅游带回来的新鲜蚕豆后,出现腹痛、全身蜡黄、无精打采、血尿等症状。最后,浩浩住进了南海区人民医院血液淋巴瘤科后,被确诊为蚕豆病,经过了血液淋巴瘤科的医护团队救治后,才转危为安。

 

据说,蚕豆病患者

可以在食用蚕豆及其制品24小时后

出现急性溶血


这也是“蚕豆病”名字的由来

“蚕豆病”到底是什么?

可以预防吗?

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一、什么是蚕豆病?


蚕豆病又称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简称G6PD缺乏症),这是由于红细胞膜的G6PD缺陷,其酶的活性缺乏,导致红细胞不能抵抗一些氧化物而损伤,最终导致红细胞破裂并溶血的一种遗传病。中国是本病的高发区之一,患者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各省区,尤其广东、广西等省为高发区。


202403211522390569.Png

 

二、G-6-PD缺乏症患者会经常发生溶血吗?

既然G-6-PD缺乏症发病率如此之高,那为何如此凶险的溶血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多见呢?

事实上,大多数G-6-PD缺乏症患者并无临床症状,仅有少数人在某种诱因后才会发生溶血,而且是否会发生溶血与该酶变异的类型有关。

常见的诱发因素包括:应激,某些药物(如凡具有氧化作用的药物,如止痛退热药/抗疟药/磺胺类/呋喃西林类等均可诱发明显溶血),感染,某些食物(如蚕豆),吸入或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樟脑丸中的化学物质)。

发病后的常见的症状为黄疸、溶血和贫血。黄疸表现为皮肤或眼白变黄。溶血表现为皮肤苍白,或者嘴唇、舌头或眼睑内侧苍白;尿液呈深色;背部或腹部疼痛。贫血会引起疲倦、乏力或头痛。

事实上,G-6-PD酶缺乏症的患者,吃蚕豆后发病者仅占少数,而且对于蚕豆病患者,也不是每次进食蚕豆后都一定发病。目前看,发病与否和发病程度与吃蚕豆量无关,这其中的确切机制并不明确。

血液淋巴瘤科医生表示临床中遇到的也是这样,有些人只吃一颗蚕豆,但溶血就很重,很难纠正;而有些人即便一次吃了很多蚕豆,但溶血症状却并不重。


三、蚕豆病患者有哪些临床表现?

蚕豆病患者临床表现差异大,大部分患者终身可无临床症状,在不发病的情况下,该病通常不影响寿命及生活质量,仅小部分患者在食物、药物、感染诱发下G6PD缺乏症而出现发作性溶血性贫血。急性溶血期常见的临床表现包括有头晕、腹痛、乏力、发热、呕吐等症状,实验室检测提示非结合胆红素升高,血红蛋白降低,网状红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尿等。


202403211522392010.Png

 

如何防治G6PD缺乏症

蚕豆病:对G6PD缺乏症患者避免接触氧化性物质或服用氧化类药物勿食蚕豆(尤是小孩在蚕豆成熟季节时),另外,可将蚕豆制成粉丝(去毒制品),以减少居民进食蚕豆量。


药物性溶血:进行G6PD缺乏症普查,在高疟区对G6PD缺乏者免服伯喹类药物。普查后,对有本病者发放G6PD缺乏症携带卡。在因任何疾病进入医疗机构时,向医生出示该卡,提醒医生在开处方时,注意应该避免的药物。


G6PD缺乏症重在预防,只要避开这些食物和药物,就不会发病。还要为患者制作“G6PD缺陷者携带卡”以备患者就诊时提供医生,针对病情合理用药。

录入:血液淋巴瘤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