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南医新闻

南医新闻

南海首个心脏医学中心成立:内外兼修、领航技术“心”高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点击数:
摘要: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苦恼

偶发胸闷胸痛时

到底是挂心血管内科

还是心脏大血管外科呢?

 

202403210842174627.Png

 

好消息!南海首个心脏医学中心

在华工附六院(成立)

整合内科、外科技术优势

多学科共同“护心”

 

3月18日,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心脏医学中心正式成立,同时心脏医学中心三区(含心脏大血管外科)开科启用。

 

202403210842171397.Jpeg

 

这是南海首个心脏医学中心,整合了心血管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拥有一支“内外兼修”的心脏救治团队,打造心脏内科介入手术(含综合介入、微创介入手术如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起搏器植入术、射频消融术等)及心脏外科手术救治于一体的多学科联合诊疗体系,能独立完成目前国内开展的95%心脏手术,介入手术量位居佛山前三、南海第一,致力打造成为佛山市领先、华南地区具有影响力、医教研结合的一流心脏医学中心

 

202403210842170255.Png

 

01

内外兼修!能独立完成

国内开展的95%心脏手术

 

心脏医学中心由一区、二区(含CCU)及三区(含心脏大血管外科)组成,是中国胸痛中心、佛山市唯一标准版胸痛中心示范基地、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佛山市“十四五”医学重点学科。

 

202403210842178824.Jpeg

宾建平教授带教查房

 

心脏医学中心引进了“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二级教授、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内科主任宾建平教授作为心脏医学中心执行主任,另外还引进“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廖禹林教授,以及心内科李波博士、张彤博士,心脏血管内科重症医学戴波博士、心脏外科邱风主任医师等多名高层次人才,配有近7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专业“护心”队伍。

 

202403210842179361.Png

 

目前,中心能覆盖心血管内科、心脏血管外科所有常见病和危重病,真正实现了内外科专业资源互补。中心能独立完成95%的心脏手术,在南海本地全面突破高精尖技术壁垒,介入手术量位居佛山前三、南海第一,处于区域领先水平。

 

202403210842173808.Jpeg

全国首批、佛山市首例心脏收缩力调节器植入术(CCM)。

202403210842177546.Jpeg

佛山首例生物可降解卵圆孔未闭(PFO)封堵器植入手术。

 

此外,中心大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主要以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术、心律失常介入术、冠脉手术为三大王牌技术。结构性心脏病全年手术量位居全市前列,TEER手术量全市第一,是全省首批独立开展中心。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手术量(含心房颤动射频消融)位居华南县区级医院榜首,完成全国首批、佛山市首例心脏收缩力调节器植入术(CCM)。冠脉手术量超过大部分地市级中心的体量,独立开展冠脉CHIP病变介入、冠脉内旋磨、微创小侧切不停跳内乳动脉冠脉搭桥等高难度冠脉手术,填补南海区及佛山市多项技术空白。

 

202403210842170693.Jpeg

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

 

配置设备方面,中心配套全数字化平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4台、256层螺旋CT、3.0T双梯度磁共振、ECMO(体外膜肺氧合)、有创呼吸支持、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等先进设备。下半年拟启用杂交手术室,推动学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403210842186673.Png

全数字化平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

 

02

构建整合型医疗

打造区域标杆心脏医学中心

 

当前,高血压、心梗、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发病率愈发升高,整合资源、发挥最大效能,是心脏医学中心的使命。

 

202403210842183822.Jpeg

“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二级教授、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内科主任宾建平担任心脏医学中心执行主任。

 

“未来,我们将努力把心脏医学中心建设成为佛山市领先、华南地区具有影响力、医教研结合的一流中心。”宾建平教授表示,接下来中心要在医疗服务、医疗质量上做强做大做全面,不断创新突破高精尖技术,建设学术科研人才队伍,提升心血管护理团队,让优质医疗辐射佛山乃至大湾区群众。

 

202403210842184174.Jpeg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院长关紫云致辞。

 

华工附六院(南海医院)院长关紫云表示,心脏医学中心的成立是医院真正意义上整合医疗资源的尝试。接下来将通过多学科合作,整合各类资源、各类力量,逐步延伸做好心脏康复、急症转慢病期规范随访、社区联动等工作,并整合心脏超声、电生理等医疗资源,同步发力教学和科研,竭力为病患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诊疗服务,实现“弯道超车”,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202403210842184916.Png

 

未来,心脏医学中心将进一步释放发展动能,持续加强学科建设,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和人才,攻关疑难危重症诊治技术,大力开展冠脉、电生理、结构性心脏病等高尖新技术新项目,实现医教研全面提升,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具有区域特色的心脏医学中心,切实为广大患者提供全方位、高品质医疗服务保障,推动健康南海建设。

 

「南医王牌学科202403210842189811.Png202403210842188028.Png202403210842189698.Png

录入:admin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