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一科(脊柱外科)

医疗常识

走路踩棉花?走路不稳?警惕脊髓型颈椎病

作者:许嗣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6日 点击数:
摘要:

 

上下肢体的感知能力明显减弱,伴随着持续的乏力感、麻木和僵硬。在行走时,患者会感受到类似踩踏在棉花上的不稳定感觉,脚底仿佛穿着一双厚重的袜套。手部握持物品时显得不够稳定,难以完成精细的动作操作。


……

如果您有以上症状,需要警惕

脊髓型颈椎病

 

脊髓型颈椎病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常见的病因主要源自组织的退行性变化,特别是椎间盘的退变。随着椎间盘的退化,它可能向后突出,同时椎间关节和韧带也会发生退行性变化,如增生、钙化和不稳定等。这些变化可能导致脊髓直接受到压迫,或者影响供应脊髓的血管,从而引发脊髓功能障碍的疾病。


202403161531597638.Jpeg202403161531596287.Jpeg

 

脊髓型颈椎病常见哪些人群?

1. 长期伏案工作者:如教师、编辑、白领一族、会计等,由于长期保持低头或固定姿势工作,颈椎受到持续的压力和压迫,容易引发脊髓型颈椎病。

2. 头颈部受外伤的人群:头颈部的外伤可能导致颈椎结构改变,压迫脊髓,从而增加脊髓型颈椎病的风险。

3. 姿势不良者:俗称“低头族”,如看书、写字等姿势不当,长时间保持不正确的姿势也会对颈椎造成压力,增加脊髓型颈椎病的发生可能。

4.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结构可能发生退行性病变,颈椎的稳定性减弱,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压迫脊髓,导致脊髓型颈椎病的发生。

 

低头族、伏案工作是高发人群!!!

202403161531598695.Jpeg202403161531594282.Jpeg

 

202403161531599965.Png

 

颈椎病如何预防?

 

避免长时间低头:

例如长时间伏案工作、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或者是长时间开车等,都会导致颈部长时间应力增加,引起颈椎间盘突出、韧带肥厚,或者是骨质增生等,最终导致颈椎病,并且加重颈椎病症状。


颈部核心肌肉力量锻炼: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多活动颈部,进行颈部核心肌肉力量锻炼,如进行颈部屈伸活动或进行颈部抗阻力运动,平时也可以做平板支撑或俯卧撑等动作,增加核心肌肉力量,可以稳定颈椎,从而避免颈椎病出现。

 

应该避免不良生活习惯:

如抽烟、熬夜等,上述情况下可能也会加重颈椎病症状。患者在睡觉时应该选择合适枕头,使颈部、枕部得到很好支撑,避免睡觉时过高枕头,使颈部悬空,也会增加颈部关节突应力,从而引起颈椎病症状加重。

 

及时就医:

当有颈部酸痛不适、易落枕、头晕、耳鸣、手脚麻木无力、手的精细活动减退、肢体僵硬、走路踩棉感、大小便功能障碍,还可能出现躯干的束带感等,应当及时就医,避免组织损害及退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从而继发严重的后果。

 

 

 

录入:骨一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