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中心

体检套餐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2023年度体检年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点击数:
摘要:

       2023年完美收官,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整理过去一年的体检大数据,呈上这份浓缩版的“2023健康体检年报”。作为本中心对本地区健康风险的预警,更是对各位客人的健康承诺与守护。

1、体检人群特征分布

1、性别分布:

      202403151513307354.Png

2、年龄段分布:

      202403151513303953.Png

   

3、人群分布:南海区、佛山市、本省、省外

4、问卷分析占比:规律体检情况、吸烟、睡眠、运动

202403151513308931.Png

   

       二、体检异常情况前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2023年体检健康统计,整体体检异常情况前10分别是:血尿酸升高体重超重脂肪肝声像总胆固醇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甘油三酯升高甲状腺结节双侧乳腺增生声像血压升高平均红细胞体积降低、平均血红蛋白含量降低

    202403151513309729.Png

 

   男性体检异常前血尿酸升高体重超重脂肪肝声像总胆固醇升高甘油三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血压升高前列腺钙化声像谷丙转氨酶升高

        

女性体检异常前:双侧乳腺增生声像、血尿酸升高、总胆固醇升高、尿潜血阳性平均红细胞体积降低、平均血红蛋白含量降低、体重超重、甲状腺结节、宫颈纳氏囊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尿白细胞异常;

   

 

三、健康指导

总体情况结果显示血尿酸升高居“异常结果检出率”首位,超三成受检者被检出有血尿酸升高,体重超重,脂肪肝分列二三位。

 

首位“血尿酸升高”

        数据显示,2023年度在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参加体检人员血尿酸升高检出率为35.3%,跃居阳性体征首位,其中男性占比76%,女性24%。

   

 

        尿是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血尿酸升高主要由核酸代谢增加和排泄减少引起。前者包括摄入高嘌呤食物和高分解代谢疾病,如肿瘤、白血病后者包括肾功能下降及某些药物影响。尿酸的测定是诊断嘌呤代谢所致痛风的生化标志痛风的主要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由此而引起痛风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尿酸肾结石等肾脏病变,对健康危害极大

预防建议:

重视常规体检

这对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非常重要,普通的常规抽血即可反映血尿酸值是否超标,及早饮用随低食物治疗。一般可以选择到医院的风湿科、骨科、肾内科甚至风湿免疫科和内分泌科寻求诊断治疗。

养成良好的健康方式

多运动(但避免剧烈运动),控制体重,尽可能戒烟,少喝酒。已确诊的高尿酸血症患者,由于其嘌呤代谢紊乱,应避免吃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汁汤等高嘌呤食物;切忌“啤酒或白酒+海鲜”的搭配,啤酒、白酒本身不产生尿酸,但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红酒可以适当少量喝。

每天多饮水

普通人每天应摄入150~2000ml的水分(包括从食物中摄取的水分),而患者在服药期间更需要增加量,每天应饮用2000ml以上的随低食物。

 

“体重超重”位居二

198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肥胖列入疾病分类名单2020年,WHO 对超重和肥胖的定义是损害健康的异常或过量脂肪累积。超重不仅是肥胖的早期表现,还是肥胖形成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预防肥胖的关键时期。无特殊病因的情况下,体内脂肪过量积累或分布异常均会影响人体代谢功能,是多种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体质指数BMI是衡量肥胖程度的常用指标WHO制定了BMI 界限值:即BMI在26.0-29.9kg/为超重,≥30kg/ 为肥胖。(计算公式:BMI=体重/身高平方米(kg/㎡))

预防建议:

针对一般人群

1.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限制高能量食物摄入;

2.增加体力活动,保证每天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3.改变生活方式,如避免熬夜、戒烟限酒等。

针对高危险人群

如已经有超重或肥胖问题的人群,需要采取更具体的针对性于预策略

1.加强饮食管理,控制热量摄入;

2.增加运动强度,进行有针对性的肌肉锻炼

3.定期监测体重,及时调整饮食和运动计划。

“脂肪肝”位居三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多样,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患者多于体检时偶然发现。疲乏感是脂肪肝患者最常见的自觉症状,但与组织学损伤的严重程度无相关性。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

脂肪肝风险高不高,不能只看身形胖不胖,因为不论是胖子还是瘦子都有得脂肪肝的可能性。而且一旦患有脂肪肝,肝脏更容易发生纤维化、硬化、肝功能衰竭和肝癌,机体免疫力会降低,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上升。经常喝酒、体重肥胖的人群,如果发现脂肪肝,即使是轻度的,建议进一步检查肝功能、肝脏彩超、肝纤维化等相关指标,定期监测肝脏的情况,并且从饮食、生活方式上去改变,少喝酒、少吃油腻食物、加强有氧运动。

预防建议:

1.合理膳食

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禁酒戒烟,少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尤其要避免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2.适当运动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

3.慎用药物

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4.保持心情开朗

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录入:健康管理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