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科

特色技术

缩窄性心包炎与限制性心肌病超声诊断要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0日 点击数:
摘要:

缩窄性心包炎(CP)是由于心包纤维化增厚或钙化导致弹性减退,限制了心脏的充盈,出现舒张性心功能衰竭。


限制型心肌病(RCM)是以心室心内膜及心内膜下心肌纤维化和瘢痕形成,造成单侧或双侧心室舒张功能障碍,患者心房明显扩张,但早期左心室不扩张,收缩功能多正常,室壁不增厚或仅轻度增厚。随着病情进展左心室收缩功能受损加重,心腔可以扩张。

 

缩窄性心包炎(CP)超声诊断要点:

1.心包增厚>2 mm,回声增强,房室沟处常有钙化; 

2.心房增大,心室缩小;  

3.频谱多普勒显示二尖瓣口血流频谱 E 峰增高、A 峰减低、E/A 明显增大;呼气时左室流出道及二尖瓣峰值流速增加,吸气时左室流出道及二尖瓣峰值流速减低,随呼吸变化率 > 25%。 

 

限制型心肌病(RCM)超声诊断要点:

1.心内膜增厚、回声增强,心室腔正常或缩小; 

2.心室壁厚度正常,运动幅度减低,心室舒张受限; 

3.左、右心房明显增大,肺静脉及腔静脉增宽,呼吸变化率明显减低; 

4.CDFI 可显示二、三尖瓣关闭不全,频谱多普勒可显示二、三尖瓣 E/A > 2 

 

两者的相同点包括:

双房增大,心室舒张受限,肝静脉及下腔静脉增宽,二尖瓣口血流E峰增高、A峰减低、E/A升高,E峰减速时间缩短。

 

两者的不同点包括:

缩窄性心包炎为心包增厚,心内膜及心肌厚度正常、分界清晰,多合并少量心包积液,呼气时二尖瓣和左室流出道的峰值流速变化率(较吸气时增加) > 25%;限制型心肌病心内膜心肌增厚、分界不清,心包厚度正常,少数可合并心包积液,呼气时二尖瓣和左室流出道的峰值流速变化率 < 25%。必要时可通过心肌活检进行确诊。

                                               

202403101805441403.Gif

202403101805445550.Jpeg

缩窄性心包炎(CP)二维超声心动图



  胸骨旁长轴切面及四腔心切面,可见心包增厚,回声增强,可均匀增厚,亦可局限性增厚,但也有部分病例心包增厚钙化不典型,所以超声诊断缩窄性心包炎有一定的限制。

 

  心包的钙化可广泛存在,也可在心脏的某些部分增厚明显,通常以心脏的膈面增厚明显,心房及大动脉根部次之,心包钙化后会造成心脏充盈受限,左、右房增大。所以发现双房增大,而又无其他可诱发双房增大的先天性心脏病时,应考虑缩窄性心包炎的可能。



202403101805445881.Jpeg

 心包增厚,回声增强


202403101805448663.Jpeg

 舒张功能受限,左、右房显著增大

 

M型超声心动图


 M超上缩窄性心包炎的特征性表现为室间隔的“跳跃征”。由于心包钙化限制心室的舒张,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M超心室波群表现为左室后壁运动减弱或平坦,室间隔舒张早期短促后移,舒张晚期又向前运动,称之为“跳跃征”。

 

   心包钙化后往往在下腔静脉入口形成一缩窄环,使下腔静脉回流受阻,取下腔静脉的M超,会观察到下腔静脉增宽,随呼吸变化幅度明显减弱,塌陷率小于50%。


202403101805449994.Jpeg

 缩窄性心包炎室间隔“跳跃征”


202403101805443577.Jpeg

 下腔静脉显著增宽,随呼吸变化减弱,并且伴有淤血肝,颈静脉怒张等表现

 

202403101805444867.Gif

202403101805445351.Jpeg

 

限制型心肌病(RCM)

•  限制型心肌病比较少见,约占心肌病的3%。

•  原因不明,病变以心内膜、心内膜下心肌纤维及乳头肌进行性纤维化并增厚为主。由于心内膜广泛纤维化,使心室顺应性降低,舒张末压升高,血流回流受限,心排血量减少,心房扩大

•  多为原发性淀粉样变的临床表现之一

 

  临床上多发现多器官病变,但却无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证据。有心肌肥厚、心室限制性充盈、心电图低电压等心脏受损的改变,极易误诊为缩窄性心包炎。


202403101805446918.Jpeg

 

超声心动图特征性表现


在于心肌不同程度肥厚,心肌内颗粒样闪光点。心房扩大,心室内径偏小,心室肌僵硬,缺乏弹性。房间隔增厚,房室瓣回声增强,增厚,关闭不全。

 

超声心动图表现

1、M性超声心动图左室后壁和室间隔活动幅度明显变小。舒张末左室径明显变小。

2、二维超声心动图

心内膜、乳头肌及腱索增厚,有时可见局限性增厚突向左室腔,回声明显增强,心室腔变小,心房扩大,室间隔和左室后壁活动幅度减低。

3、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可见各瓣膜口血流速度变慢。



 

 

录入:超声科通讯员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