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保健常识

EB病毒阳性是得了鼻咽癌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点击数:
摘要:

体检中我们经常看到EB病毒阳性,EB病毒阳性是得了鼻咽癌吗?


什么是EB病毒?

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是疱疹病毒科淋巴细胞病毒属的成员,俗称“亲吻病毒”。EB病毒感染的宿主,主要通过唾液传播,也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该病全年均可发病,在人群中普遍易感,通常抵抗力弱者更容易感染及发病,无症状感染多发生在幼儿,3~5岁幼儿90%以上曾感染EB病毒,90%以上的成人都有病毒抗体,一次得病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

EB病毒主要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是多种恶性肿瘤的病因之一,与鼻咽癌、儿童淋巴瘤的发生有密切相关性,临床表现以发热,咳嗽咽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同时可伴有颈部淋巴结肿大,肝脏和脾脏肿大等并发症,大多病程轻,预后良好。


EB病毒常用检查方法有哪些?

目前检验科针对EB病毒检测主要有三种,分别是EB病毒VCA抗体(IgA),EB病毒Rta蛋白抗体IgG,EB病毒DNA检测。

VCA IgA:近期感染指标,持续存在,鼻咽癌风险增加;

EB病毒Rta蛋白抗体IgG:阳性提示EB病毒处于感染激活状态,是EB病毒侵犯上皮细胞形成早期鼻咽癌的特异性标志物。

EBV-DNA:PCR法快速,敏感,特异性高,特别是针对免疫缺陷患者抗体反应不足,EBV-DNA检测有助于原发性EBV感染的诊断。

 

EB病毒阳性怎么办? 

体检中常会检查EB病毒两项(VCA IgA和EB病毒Rta),当提示一项或者两项阳性时,不必慌张,阳性不一定就是鼻咽癌。所有人群对于EB病毒是普遍易感的,检查呈阳性有可能是一过性的感染,可以经过人体的免疫功能自行清除。但EB病毒除了与鼻咽癌有关以外,还与很多肿瘤的发病相关,如淋巴瘤、胃癌等,仍需重视,建议到耳鼻喉专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


如何预防EB病毒感染?

1.生活中适度锻炼身体,注意劳逸结合。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禁口对口喂养婴幼儿。3.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腔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4.对于鼻咽癌高发地区和鼻咽癌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体检筛查。感染急性EB病毒后,其通常是自限性疾病,患者可以表现为发烧、淋巴结肿大、扁桃体出现肿大并化脓,同时会出现肝损害,有些患者可以自行缓解。如果病程比较长,可以应用干扰素抗病毒治疗,绝大多数急性EB病毒感染者都能够彻底治愈。


录入:检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