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

特色技术

流感病毒的检查方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点击数:
摘要:

最近呼吸道病毒猖狂,你是不是以为自己又“阳”了?

 

其实病毒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其中不乏流感病毒、合胞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等呼吸道病毒,就连不属于病毒类别的肺炎支原体都来插上一脚,而且症状上都有相似之处,让大家真假难辨,所以做病原学检测鉴别十分重要。

 

想知道自己是什么“阳”吗?

你是否有发热伴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

是否有头痛、畏寒、肌痛、乏力等全身症状?

以上都是流感会有的症状,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已经“中招”了?


来了解一下流感病毒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吧

流感病毒的病原学检测方法主要包括病毒分离培养、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等。其中最常用的,也是我们医院检验科现有开展的是甲乙流病毒抗原检测和甲乙流病毒核酸检测。

 

流感病毒常用检测方法及其优缺点?

 ·快速抗原检测:日常使用的抗原检测大多是胶体金法,采用抗原抗体反应及免疫层析分析技术,它可以在数分钟内检测出结果。

优点:操作简单、用时较短、特异性较高

缺点:敏感性低、检出率低、容易漏诊

·核酸检测:采用荧光PCR技术,检测是否存在流感病毒的核酸片段(即其遗传物质)。通过不断复制病毒基因,即使样本中病毒数量较少,也能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

优点:检出率和准确度较高,是一种高度敏感和特异的检测方法

缺点:成本高、检测时间长,出具结果一般需要一个工作日

·病毒分离培养:通过将病毒从病人样本中分离出来,体外培养病毒来确认是否感染.

优点:是检验流感病毒的“金标准”

缺点:操作复杂、检测时间长、费用昂贵,故难以在临床上开展使用

  

流感抗原检测是阴性,也要吃抗流感的药物吗?

流感抗原检测阴性不能排除流感。因为在感染初期,病毒在体内还没有大量复制和排出,病毒载量低,一般在发病24~72 h内病毒在鼻、咽部的浓度达到高峰,检测时患者自身病毒载量可能未达到抗原试剂盒最低检测下限,结果就做不出阳性,所以有部分人已经被感染了,甚至出现一些症状,但抗原检测仍显示阴性的其中原因。

 

若检测结果为阴性,尤其是处于流感季,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才能确诊。但考虑到出具结果时间较长,医生会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判断为流感可能性大时,就算抗原检测阴性也建议尽早口服抗流感药物。

 

流感病毒其他辅助检查有哪些?

血常规检查:

·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或减少;

·重症感染时可出现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合并细菌性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

血生化检查:

·可有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乳酸脱氢酶、肌酐等升高;

·部分患者可出现低钾血症等电解质紊乱表现。



目前检验科开展的呼吸道感染相关检测:

流感病毒(甲+乙)抗原检测

流感病毒(甲+乙)核酸检测

合胞病毒核酸检测

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六联检

肺炎支原体核酸检测

肺炎支原体IgG/M抗体检测

肺炎衣原体IgG/M抗体检测

呼吸道感染7种病原体IgM抗体检测

录入:检验科主任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