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

保健常识

儿童牙齿的保护伞-窝沟封闭

作者:郭韫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点击数:
摘要:

蛀牙是孩子们最常见的一种牙齿问题,许多家长会有疑问“为什么我的孩子天天刷牙还会得蛀牙呢?”

这其实是因为孩子的牙齿没有刷干净,口腔中残留了许多细菌和食物残渣。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预防龋齿的发生,除了可以给他们使用氟保护剂外,还可以进行窝沟封闭。

一、什么是窝沟与窝沟龋?

当我们张开嘴就能看到后边大牙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一面)是凹凸不平的,凹陷的部位就叫窝沟。

窝沟的深度和形状各不相同,一个典型的磨牙窝沟深度可达1.5毫米,沟口直径仅0.5毫米,还有些多孔结构只有在高倍放大镜下才能看到。

对于一些开口小而底深的窝沟,食物和细菌容易嵌塞堆积,易发生龋病,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

根据目前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青少年90%以上的龋病发生在窝沟部位。

二、窝沟封闭是什么?有什么好处?

为了减少这种窝沟龋的发生,医生会用高分子材料填入到窝沟内,使牙面光滑易清洁,外界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就不能堆积到窝沟内,从而达到预防龋齿的目的,这就叫做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的防龋效果与封闭剂的保留率直接相关,因此操作必须严格、规范。

三、什么时候做窝沟封闭较好?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为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

(1)儿童牙齿萌出后达到咬合平面即适宜作窝沟封闭,一般在萌出4年之内。

(2)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双尖牙9-13岁。

四、做完窝沟封闭能维持多久?

窝沟封闭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固化后与沟壁紧密粘合,并具有一定的抗咀嚼压力,对进食无碍,并且固化后无毒,对人体无害,一般可以长期保留。

刚刚做完封闭,最好在3-6个月做一次复查,以后每年做口腔常规检查时,应同时检查封闭的牙齿,以便及时发现有无封闭剂脱落的情况,以便及时给予弥补。

窝沟封闭、氟保护剂的使用都可以有很好的防龋效果,但是有效防龋仍然离不开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注意有效地刷牙、使用牙线、注意饮食均衡、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等。

202403060936239745.Jpeg

录入:口腔科通讯员 编辑:admin